【6.26国际禁毒日】认识毒品 远离毒品

2017年06月26日10:19  来源:山东省戴庄医院  作者:山君来

    

  2017年6月2日,省禁毒办、省公安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最新毒情警报称,受国际国内多重涉毒因素影响,我省毒品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毒品现实危害不容忽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违法犯罪高发期、毒品次生危害加剧期、毒品治理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打击力度如此之大,依然异常猖獗,为何毒品的魔力如此之大!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当今社会大肆流行的新型化学合成毒品。

  1919年,日本科学家首次合成了甲基苯丙胺,也就是冰毒,并在二战期间作为抗疲劳剂在士兵中广为使用。二战后,日本将其军队中库存的苯丙胺类药物投放市场,造成50年代的首次滥用大流行。60年代一些欧、美国家,主要在夜总会、酒吧、迪厅、舞厅中滥用这类毒品。90年代后,以冰毒、摇头丸为代表的“舞会药”在全球范围形成流行性滥用趋势,滥用群体从早期的摇滚乐队、流行歌手和一些亚文化群体蔓延至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社会各阶层。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新型化学合成毒品滥用情况更加严峻,新型化学合成毒品衍生出更多种类,传播途径五花八门,吸毒群体年龄跨度更大,地域分布更广。

 

  一、冰毒泛滥的原因

  1、冰毒吸食非常方便,不需要注射器,吸食后没有明显的异样,吸食起来的罪恶感比海洛因低很多。

  2、传统毒品海洛因,有生产周期,贩运成本高、风险大,价格昂贵。冰毒属化学合成毒品,容易搞到,价格低廉,轻易可获得的快感。

  3、传统毒品海洛因吸食完后,让人萎靡不振。而冰毒属兴奋剂类,短时间内能让人产生欣快感,兴奋,自信,仿佛浑身是劲,甚至连痛感都消失了。而毒效过后睡一觉就恢复过来了,也没有很多的不适感,这会让吸食者走入“这东西对身体没害处”的认知误区。冰毒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

  4、冰毒助性,使男人得性能力更持久,增加自信。

  5、减肥。吸食冰毒后会加快人体新陈代谢,而且精力充沛没有饥饿感。

   

  6、刺激。现在的年轻人爱去酒吧,KTV,夜店等地方寻找刺激,而冰毒正是他们释放自己的“良药”。

  

  7、被诱惑、欺骗。据不完全统计,有一半的人是在不知情、被诱惑的情况下被动吸毒。

  二、冰毒的危害

  1、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苯丙胺类化学合成毒品可以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损害作用,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和异常的膜性结构改变,出现急性和慢性精神障碍。

   

  2、冰毒成瘾患者初期会觉得精力旺盛,疲劳程度减轻,各类运动和精神活动增强,愉快且非常自信和充满活力。随着剂量增加,便会出现话多、不安、焦虑和易怒,优越感指数型扩大。反复使用中等或高剂量苯丙胺会导致出现以妄想为主的精神障碍,可在用药过程或之后出现,常伴有幻觉、妄想、情感不稳、活动增多,甚至非理性和突然的暴力行为。个别人可能会无休止地做同一件事情,丧失了时间概念,忽视了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的事情。

  3、冰毒滥用的后果,免疫力下降、身体消瘦;智力下降、痴呆;高度疲劳、失眠;抑郁、自伤、自残甚至自杀;幻觉、妄想,由此引发暴力行为;记忆减退、分析判断能力下降;心律失常、猝死;分裂样精神病。最为可怕的是戒断毒品后,哪怕只用很少量的冰毒,都能触发重现整个精神病过程。

  三、如何识别吸毒者

  1、出现怪异行为,如夜不归宿,起居不规律,控制能力差,花钱无节制或去向不明,持续上网,警觉性增高,随身携带匕首,谎话连篇,听不进别人的劝告,易激惹冲动。家中发现瓶盖带孔的矿泉水瓶、形状怪异的玻璃制品、残缺的烟盒锡箔等吸毒工具。

  

  2、生理变化,如消瘦、兴奋、睡眠少、饮食少、尿频尿急尿痛、血压高、心跳快,性生活亢进。

  3、心理表现,如幻觉、幻听、幻视、被害妄想、猜忌妄想、抑郁、焦虑、脾气暴躁、性格改变,有暴力倾向或暴力行为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