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莫贪凉 为宝宝防寒二三事

2017年06月14日09:26  来源:腾讯网

夏季宝宝穿着莫贪凉

糊涂妈:夏天时候,因为不能多给宝宝吹空调和风扇,就会把他的衣服脱掉让他睡觉,这样比较凉爽啊。

聪明妈:夏天宝宝睡觉很热,我会把他的衣服脱掉,当然我会给他穿个小肚兜,不要让他的小肚肚着凉了。睡觉的时候也会在他的胸腹部给上个薄薄的小被子。

小编有话说:夏季皮肤的毛孔开泄,好像门窗俱开,少有风寒便直接传入,极易因寒生病,特别是宝宝这个时候的抵抗力很低,如果把宝宝的衣服全部脱掉,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加上他们喜欢踢被子,就更容易受寒。

小编建议,宝宝睡觉时,上身穿一件汗衫,保护胸、腹、上肢暴露;下身穿一条宽松长裤,使下肢体表覆盖,同时又保护了关节,如脚上穿一双袜子那就更好了。即使不盖被子或踢去了被子也不致受冷。这样穿着适中,不冷不热。如开空调,只需盖上一条毛巾毯就可以了。还有,如果宝宝的床上铺有凉席,妈妈也不要让宝宝光着身子就躺在上面,这样也很容易着凉。

空调和风扇的使用有讲究

糊涂妈:晚上一家人在一起都会开空调的啊,而且如果平时有小朋友来我们家玩,他们好动,一下子就留了好多汗,也会开空调。

聪明妈:如果有宝宝在,在家基本上不开空调。偶尔开风扇,但是会放在远处,也不会让它只是固定吹一个位置。

小编有话说:空调、风扇一刻不停地转,极易使宝宝受寒而引发疾病。小编是不推荐宝宝吹空调,但如果实在是热得受不了需要开空调的话,空调的温度设定不要太低,最好在26℃以上,一般室内外温差保持在5-7度比较适宜,否则室内外温差大,宝宝在经历温差变化时容易生病。 由于空调房内往往空气不流通,妈妈最好尽量减少宝宝待在空调房里的时间。如果可能最好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在开空调1-2个小时后开窗通风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至于吹风扇,小编的建议是使用时间不能过长,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并且风速不要太快,电扇不宜直接对着宝宝吹,也不能近距离吹。吹一段时间后,调换一下风扇的位置,以免局部受凉过久,不要让宝宝开着电扇睡觉,如果气温实在过高,也只能摇头微风,并用定时控制,当宝宝大量出汗时,切记不要让他对着电扇猛吹。

宝宝出汗以后的护理要得当

糊涂妈:出汗之后当然赶快给宝宝洗澡了,别长痱子了。

聪明妈:我先用毛巾给宝宝擦干汗水,再换上干衣服。

小编有话说:宝宝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机体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宝宝大都活泼好动,白天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也多,机体不能将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入睡后则通过出汗散发出来,以保持体温正常。当环境温度偏高,或者宝宝穿、盖太多时,就更容易出汗。

如果汗出,用温水毛巾擦身后,及时更换湿衣。出汗后,不可直接在风扇旁吹风,更不可裸体在空调房内,而且也不要立刻洗澡,而是要等宝宝的汗水干了之后再帮宝宝洗澡。洗澡可以帮助宝宝调节体温,有利散热,还能减少、减轻很多皮肤疾病,更能增加宝宝的食欲,促进生长。因此,一天洗澡2~3次是必要的。不过,洗澡水的温度不能太低, 37℃左右最好。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宝宝出汗后要及时补水。夏天宝宝出汗多,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这时候,要注意给宝宝补水,温开水是宝宝的绝佳饮品。不要等到宝宝口渴烦躁时再给他水喝,最好隔一段时间就把装水的奶瓶或杯子拿给宝宝喝,如果在户外活动要半个小时左右就要给宝宝少量的白开水,每次不一定喝很多,但要勤喂。

另外,宝宝的房间和他的活动场所要经常通风。至少要在早上起床后、午睡后和晚上睡觉前打开门窗。通风是最有效的净化空气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图凉快,让强对流风直接吹到宝宝,尤其是宝宝睡觉的时候,因为这时候他自身的防御系统最放松,很容易得感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