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

2017年05月24日17:53  来源:山东省戴庄医院  作者:闫大帅

   

 

  曾经为了考上大学,我们平生首次发扬了悬梁刺股的学习精神,怀揣着上大学的理想,背水一战。那时的想法很单纯,总认为考上大学就可以逃离这囚笼般的家庭生活,就可以自由的去探寻并体验那精彩的世界。就好比鸟笼里的鸟儿拥有了一次重归山林的绝佳机会。

  

  可是当鸟儿摆脱囚笼后,却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那么精彩,它不知如何去捕捉虫子;不知如何与其它同类交流;不知如何适应这风云变幻的天气;甚至还要时刻提防树蛇、鹰之类的天敌。鸟儿感觉外面的世界糟透了,根本不适合自己,它甚至想再次回到囚笼过着那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它回不去了。

  是什么改变了本该属于山林和蓝天的鸟儿,是那残酷的大自然还是那安逸的鸟笼!! 

 

  其实如今很多大学生正面临着如同脱笼之鸟般的现状。就如齐秦唱的那句经典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大学生,一个看似轻松的群体,事实上他们很多人在承受着巨大压力,考试、社交、感情、生活、就业等多重压力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凸显。马加爵、李爱娟、药家鑫等一个个血淋淋的杀人事件,还有诸多大学生自杀事件在不断警示我们,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存在有着诸多原因,其中人际交往排在首位,但是恋爱所造成的危害却最严重。首先在人际交往上,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上的娇生惯养和学习上的一帆风顺,使他们很少经受挫折锻炼,独立的生活能力较差,大学生活与梦想上的落差,以及同学生活上的差异,很容易产生心理上的不稳定。

 

 

  其次在恋爱上,开放的校园使恋爱成为大学生活的重要话题,一些学生难以把握住自己,一旦出现问题可能走向极端。

  

  第三在学习上,由于从紧张的高考中脱颖而出,许多大学生到了大学就想放松一把,但身边聚集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材生,一些原本感觉高高在上的大学生发现失去了昔日的优势,学习压力增大。

  

  第四是严峻的就业形势给在校大学生带来新的压力。由于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有限,很多接纳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又不符合大学生择业要求。今后大学生就业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为此,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旨在为广大学生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不健康也并无明显界限,而是一个连续化的过程,如把正常比作白色,把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其实大多数人都处于这个区域。这说明,对多数大学生而言,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面临心理问题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应积极加以矫正。人的健康状态是在发展变化的,当一个人产生了某种心理障碍并不意味着永远保持或加重。在心理上形成心理冲突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是可以自行解决的。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一种理想尺度,它一方面为人们提供了衡量心理是否健康的标准,同时也为人们指出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努力方向。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是他们能够进行有效地学习和生活。如果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都难以维持,就应该及时予以调整。

  山东省戴庄医院专家表示,家长及学生应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并掌握一定的基本知识,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掌握正确的沟通方式,多与孩子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目标,发现问题及时劝导,若出现严重的悲观情绪、厌学、反常行为或心理障碍应及时到学校心理咨询处或正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