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便秘怎么调理?专家:少吃红肉多运动

2017年05月24日09: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难言之隐,有人认为,便秘没什么大不了,顶多在厕所多刷会微博就好了。这可就是小看了便秘的危害,据了解,便秘会让女性出现肤色暗沉、斑点沉积、情绪烦躁等症状,全方位侵蚀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便秘怎么调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张伦建议女性日常应少吃红肉多运动。

女人便秘吃香蕉能通便吗?

什么是便秘?张伦介绍,便秘并非可以单纯用排便困难定义那么简单。“从通俗意义上来说,一周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一次,粪便量比较少,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有痛感,才可视为便秘。但如果大便成形,没有明显腹痛、腹胀和排便困难等情况,那么2-3天排便一次也不算是便秘。”

据了解,女人便秘的发生率约为男人的两倍,有些女性出现便秘后就会到网上搜索一些治疗便秘的方子,比如说隔水蒸香蕉、空腹喝蜂蜜水、用荷叶桑叶煮水喝等等,可这样真的有效吗?

张伦表示,这些偏方并非毫无道理,但不能生搬硬套,得对症方可起到作用,否则可能会有反效果,“比如说吃香蕉,如果便秘者胃寒,吃了香蕉反而会不舒服;还有喝蜂蜜,蜂蜜虽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适合阴虚和肠燥的人,如果便秘者有胃炎等问题就不是很主张喝蜂蜜。”

女人便秘应该如何调理?

与很多疾病一样,便秘的调理都需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张伦建议,女人要想调理便秘,可以在以下3个方面多加留意。

“饮食上需要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菠菜、白菜、芹菜、萝卜等何谷物、豆类。而精制面粉、细粮食品和红肉就应该少吃,因为红肉总的饱和脂肪酸易引发肠健康问题,必须要食肉的人,每天红肉不超过50克,最好改为白肉,如禽鱼肉。”

“运动方面,女性要想远离便秘,首先应该动起来,不能整天都坐着。游泳、慢跑、骑自行车都是不同的选择。另外,每天还可以做一下肠道有氧按摩,用掌心分别以顺时针、逆时针的顺序按揉腹部,每个方向50下。接下来,手掌轻轻握拳,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揉腹部即可。这个动作可以维持肠道良好的蠕动能力,女性不妨抽时间每天都做做。”

“另外,女性还应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过度紧张和焦虑,当人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调控作用加强,有助于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系统的调整,促进旺盛的新陈代谢。”

最后张伦也强调,以上的调理措施只能缓解短期便秘,如果便秘情况严重而且长期持续,则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找出病因并对症治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