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可清热又养颜 怎么吃营养又有效?

2017年05月19日10: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米被称为五谷之首,既养先天之本:脾胃,又养后天之本:肾脏,因此成为养生保健之佳品。夏季到了,冰的烫的混着吃肠胃不好,其实,大家可以多吃一些“黄金”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养颜护肤的功效哦!

小米有哪些具体功效

1、瘦身减脂

小米里很有非常非常的钾元素和粗纤维,它们具有利尿消肿、促进肠胃蠕动和润肠通便的作用。在减肥期间 ,喝点小米粥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消除体内多余脂肪,从而可以达到瘦身减脂的目的。

2、清热助睡眠

随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大部分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想要睡个好觉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经常煮点小米粥食用,因为小米中含有大量具有安定神经和调节睡眠的色氨酸。所以,常常失眠的妹子可以多食用哦。

3、预防便秘

膳食纤维在小米中的含量是非常高的,经常喝点小米粥可以促进我们肠道的蠕动,并有效的预防和改善便秘的问题。此外,小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能够缓解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呕吐及反胃等症状。

4、美容养颜

我们知道维生素B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它不仅可以调节新陈代谢、维持肌肤和肌肉的健康、增加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还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分裂。所以,经常食用小米不但具有养生的作用,还能起到减轻皱纹、色斑和黑色素沉着等美容养颜的作用。

5、益气补血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铁、和磷等微量元素,补血效果非常好,贫血人群和元产妇可以多吃。另外,小米属于碱性食物,它还具有很好的滋阴作用。

小米怎么吃效果好

1、红豆小米粥

原料:小米、红豆各适量

做法:将红豆和小米用清水洗干净后,放入水中浸泡1-2小时,再将小米和红豆一同倒入电饭煲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粘稠状态即可食用。

2、红枣枸杞小米粥

原料:小米、红枣、枸杞、黄糖各适量

做法:先将红枣和小米浸泡在水中一段时间,再红枣洗净去核,然后在锅中倒入适量的水,放入小米煮开,再倒入红枣和枸杞,熬煮至5分钟后加入黄糖煮化,并搅拌均匀。

3、小米南瓜粥

原料:小米100克,水10杯左右,南瓜1-2斤,冰糖或红糖

做法:先把米洗净,南瓜去皮剔瓤,切成1/2寸的丁状或片状。然后将它放入水内,煲约30分钟,稍闷片刻,加入冰糖或红糖即可。

小米食用有什么禁忌?

一般来说,小米适合绝大多数的人食用,也是老人、病人、产妇适合吃的滋补品。但是,如果是小便清长、体质虚寒、气滞的患者要少吃或者是不吃小米。在小米的挑选上也要注意,颗粒饱满、充实、色鲜为佳,发霉变质的小米不宜食用。小米为大众喜食之品,食疗以不使用化肥农药的有机小米最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