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蔬菜保质期究竟有多长吗?!

2017年05月17日17:40  来源:凤凰网

很多人买回蔬菜后就一股脑扔进冰箱,殊不知不同的蔬菜也有不同的保质期,而且很多坏掉的蔬菜是绝对不能食用的!那么蔬菜的保质期都是多久?又怎样辨别坏没坏、还能不能吃呢?一起看看今天的分享吧!

茄子

茄子的表面有一层蜡能够起到保护作用,所以茄子买回家不要着急洗,可以套一层保鲜膜,放在阴凉处储存。一般可以放10天左右。如果切开后发现茄子变黑,且面积较大,最好不要食用。

茄子也可以放在冰箱里储存。但很多人发现茄子放在冰箱保鲜后体积变大了三分之一,这并非是因为茄子不能放冰箱,而是因为购买的茄子浸泡了水,放入冰箱之后,茄子内部发生膨胀,如果出现这种“膨胀”的茄子,最好不要食用了,因为茄子的内部已经变质。

豆角

豆角放久了容易干,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时间不要太长,然后放在阴凉处晾干,再用袋子装好,放进冰箱的冷冻室里,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解冻一下即可。这个方法豆角可以保鲜一个月。冷冻后的豆角、菜花和新鲜时是一样的。

长毛的豆角肯定是不能食用的。另外,豆角千万不能生吃或夹生吃,很容易中毒。

少量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切过的部分就容易腐烂,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可以一个星期左右。

除此之外,将藕清洗干净,放入容器里,倒上凉水,水要浸没藕,隔两天换次水,可以让藕保鲜一个多月。莲藕变黑,一般来说还是可以食用。但若同时有异味,则尽量不要吃了。

南瓜

没切过的整个南瓜,只要放在通风阴凉处,就可以保存两个月左右。切开的南瓜把瓤挖掉,再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储存,最好在1-2天内吃完。南瓜发芽是可以食用的,但表皮和内部出现腐烂就不要吃了。

  土豆

  土豆很容易发芽产生毒素。如果土豆已稍有发芽、发青的部位及腐烂部分应彻底清除;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很多,则千万不能食用。在存放土豆的袋子中放苹果,一般10个以下的土豆放一个苹果就可以抑制土豆发芽,苹果会散发一种叫乙烯的气体,可以减缓土豆发育,防止土豆发芽霉变。

  土豆存储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用保鲜袋扎起来,让它与空气隔绝,就能防止变干、腐烂和长芽;

  土豆怕冻,要放在纸箱里,离寒冷的地方远点;

  第三,土豆不能和红薯放在一起,否则两个都可能会坏掉。

  红薯

  储存红薯要选择通风好、不渗水的地方;被水浸湿过、碰破皮或有损伤的红薯,保存时间不宜过长。注意:红薯不宜放冰箱!红薯发芽后去掉芽是可以吃的,但发芽的红薯一般都伴随着霉变,霉变的红薯则不能食用。

  青椒

  青椒沾水以后会变质,保存前不要用水洗,直接擦干放入保鲜袋再存放于冰箱,可以保存一周左右。发黄变软的青椒即为腐烂,不宜食用。

  冬瓜

  冬瓜贮藏适宜条件:温度为10℃-15℃,相对湿度为70%-75%,且通风良好,存放在10℃-15℃左右,可保存数月(3-5个月)。储藏的冬瓜应选择皮厚、肉厚、质地致密、表皮青绿发亮、布满蜡质、大小一致、无破损的晚熟大型品种。如果直接放入冰箱保存,则只可保存3天左右。变色、变软、闻着有酸味的冬瓜不能食用。

  如果是切开的冬瓜最好能在当天吃完,如果要存储,可将切开的剩下部分冬瓜放在通风阴凉处,能保存1-2天时间。也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在冰箱保鲜层保存约2-3天。

  大蒜

  许多人都会错误的将大蒜存放在冰箱里,这样大蒜容易变质,因为蒜头在冰箱里容易受潮并发霉。其实最好是将大蒜储存在15.5℃的室温下,能保存至少半个月。

  把大蒜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把蒜头放在透风的地方,让蒜头能够“呼吸”,从而延长保质期。可以把蒜头放在网格或是编织篮里,也可以放在有通风孔的小碗或是纸袋里。不要把新鲜蒜头放在塑料袋或是密封的容器中。这样做容易使大蒜发霉长芽。可以把新鲜的蒜头存放在阴暗、干燥处,厨房的碗柜或是厨房柜台上阴凉的角落是不错的选择。让大蒜避免阳光照射、潮湿的环境以防止发芽。发芽的大蒜是可以吃的,但若发生变色、发霉、腐烂就不能吃了。

  切记不可受冻,这样做会改变大蒜的浓度和味道。

  蒜头剥开后要尽快食用。当你剥开蒜皮时,大蒜的保质期就大大地缩短了。如果发现大蒜开始变软,或者蒜瓣中间开始长出绿芽,那么大蒜就已经坏掉不能再吃了。未剥皮的大蒜如果储存得当可以放8周左右。剥出的蒜瓣可以存放3到10天。如果你已经将大蒜切瓣或剁碎,可以把大蒜放进密闭的容器后放进冰箱短期存放,但别忘了要尽快食用。

  存放“新季大蒜”和普通大蒜的方式是有区别的。自家种植的“新季大蒜”应当一采摘下来就存放进冰箱。“新季大蒜”也叫“新湿大蒜”,这些大蒜一般在夏初时采摘,味道相对温和。这些大蒜不需要进行干燥处理,直接存放进冰箱可以保存一周左右。“新季大蒜”和普通大蒜相比味道相对柔和,可以在烹饪的时候取代洋葱和韭葱。

  葱

  把葱去掉皮、葱根,洗净沥干水分,切成段,放进保鲜袋,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可保存一周左右。竖着放入冰箱里保存时间会更长。发芽、萎蔫、干瘪的葱可以食用,但营养价值大大下降。发黄的部位尽量不要使用。

  姜

  姜分为老姜和嫩姜,老姜不适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风处,嫩姜应用保鲜膜或者纸巾包起来放在冰箱内保存,还可以冷冻保存。如果是发芽没有霉变的生姜,可以把发芽的部分切掉食用。腐烂的生姜或长毛变绿的生姜则已经变质,不能食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