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缺铁性贫血要怎么补?肉类蛋黄可多吃

2017年05月15日17: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办呢?如果缺铁性贫血不太严重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有很多食物都可以缓解孩子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在这里,不如就为妈妈们总结一下这些对缺铁性贫血有好处的食物是什么吧。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先天储铁不足。胎儿从母体中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为最多,故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减少,导致其出生后发生缺铁性贫血。

饮食缺铁也是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母乳的含铁量比较高,铁的吸收率也比较高,母乳喂养的产后妈妈在哺乳期间要注重食用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而使用奶粉喂养的孩子,家长要使用含铁量合乎标准的配方奶粉,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宝宝能够摄入足够的铁元素。

铁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响小儿对铁的吸收。小儿经常腹泻不仅会影响对铁的吸收,还会增加铁的排泄。

长期少量失血也可能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婴幼儿体内储存的铁元素一般用于补充生长发育所致的血容量扩充,小量的慢性失血可以导致婴幼儿贫血。小儿每日饮超过1L用未经煮旨的鲜牛乳,可出现慢性肠道失血,因此每日饮用的鲜牛乳最好不超过750ml,或应用蒸发奶。

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吃什么可以缓解小儿缺铁性贫血吧。

小儿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

蔬菜和水果。蔬菜有菠菜和油菜,蔬菜可成猪血菠菜汤,水果做成果汁给宝宝喝,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它营养素,所以它仍不失为婴幼儿补充铁的来源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除此之外,还有帮缺铁性贫血孩子调理食谱推荐给大家。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疗方

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瘦猪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做法: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鸡肝芝麻粥

原料:鸡肝15克,鸡架汤15克,大米100克,酱油、熟芝麻各少许。

做法:将鸡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污后再换水煮10分钟后捞起,放入碗内研碎将鸡架汤放入锅内,加入研碎的鸡肝,煮成糊状大米煮成粥后,将鸡肝糊加入,再放少许酱油和熟芝麻,搅匀即成。

孩子缺铁性贫血如果过于严重要及时就医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