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姜!初夏孕妈开胃小菜推荐

2017年05月15日14:25  来源:腾讯网

孕妈夏天吃姜胃口好

孕妇夏天吃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因为夏令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尤其是怀孕初期的孕妈,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但是孕妇吃姜要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吸收大量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并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姜的吃法很多,倒如,喝姜汤,吃姜粥,煮菜热油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扁食、水饺馅时加点姜碎,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几个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但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烂了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错误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孕妈夏天吃姜什么时间好

其实,一天之间在什么时候吃姜也是大有讲究的。有句俗话说:“早吃姜,补药汤 。午吃姜,痨病戕(qiāng)。晚吃姜,见阎王。”为什么呢?

“早吃姜,补药汤 ”

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因为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怎么吃呢?最好是早饭的时候准备一碟子泡姜(一般大超市都有卖,当然自己做也行),就着小米粥吃。泡过的子姜口感脆嫩,入口有一丝丝的酸、辣、甜,加上粥的清香,简单,清爽~~~这是最养人的饮食,功效远远胜过补药汤。

“午吃姜,痨病戕”

很多人都知道晚上不宜吃姜。其实,不仅是晚上,中午以后就应该不吃姜了。

过午不食姜,否则容易伤肺。中国人养生,特别讲究顺应天时。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盛极必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生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不宜再吃了。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心火过旺,肺就会遭殃了,会引起咳喘痰热各种症状。

“晚吃姜,见阎王”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姜是宣发阳气的,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是适得其反,违背天时。此时吃姜,有几大害:

第一、使人兴奋,无法安睡。

第二、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

第三、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

孕妈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姜

夏吃姜!初夏孕妈开胃小菜推荐

挑姜时,需要注意三点:

1、别挑外表太过干净的,表面平整就可以了。

2、用手捏,要买肉质坚挺、不酥软、姜芽鲜嫩的。

3、还可用鼻子闻一下,若有淡淡的硫磺味,千万不要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