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苹果,能防并发症

2017年04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

  新鲜水果富含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有益健康,这是共识。但香甜水果里的糖分是否会对血糖控制不利,难免使人担忧。这造成很多中国糖友不吃或极少吃水果。吃水果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有无影响,之前的研究很少,尤其没有基于中国人群的研究证据。直到最近,由英国牛津大学、北京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大型人群研究发现,常吃新鲜水果不易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这项在中国10个地区开展、涉及50万人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著名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Medicine)上。

  在这项大型研究中,牛津大学的陈铮鸣教授、杜怀东博士及北京大学的李立明教授团队采用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等方式采集了每一个调查对象的生活方式、个人行为等大量数据,并通过住院记录及常规死亡报告系统,了解了调查对象的健康状况。经过7年追踪随访,研究共观察到近1万例新发糖尿病。此外,在加入研究时已患有糖尿病的3万余名调查对象中,共观察到1万多例各类血管并发症以及3400例死亡事件。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这些疾病的发生风险与新鲜水果摄入水平的关联性。

  陈铮鸣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新鲜水果的摄入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有着明显的保护性关联作用。在调查之初,约有20%的研究对象每天都吃新鲜水果(主要为苹果、桔子等);约有6%的人从不或极少吃新鲜水果;糖友中不吃水果的比例为非糖友的3倍(19%比6%)。和不吃新鲜水果者相比,每天吃新鲜水果的人,7年随访期间新发糖尿病风险下降12%。对于调查开始时已是糖友的人群,多吃新鲜水果也有十分明显的好处:每天摄入100克(2两)新鲜水果(约等于一个苹果或桔子的重量),可使糖友总体死亡率降低17%,大血管并发症(如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降低13%,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等)风险降低28%。水果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其具体机理如何,研究虽未得出明确结论,但研究第一作者杜怀东博士认为,这很可能与新鲜水果中富含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等有关,且水果对于控制血压也有积极作用。

  糖友们对水果的态度可以说是又爱又恨,有的是想吃而不敢吃,有的则不加节制地吃。关于水果究竟该吃多少,陈铮鸣教授进一步补充道,本研究中水果摄入量最高的一组,平均每天食用也不超过200克(4两)。所以目前的研究结果不建议糖友吃水果超过这个上限。关键在于要吃新鲜水果,而不是加工过的水果(如水果罐头、果脯、蜜饯等)或果汁,这些产品中的糖分较高,而水果原有的纤维成分和营养元素却遭到了破坏。另外,综合其他之前的东西方研究结果,建议糖友优选糖分较低的新鲜温带水果如苹果、桔子、梨、桃、樱桃、李子、莓类等,并将其计入当天摄入的总热量(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中。此外,建议在两餐之间血糖较为平稳时吃水果,不宜饭后立即吃。对于无糖尿病人群,同样建议多吃新鲜水果,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糖尿病及其他常见慢病发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