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六点远离毒素

2017年04月18日10:28  来源:人民网

时下,各种号称“能排除身体毒素”的商品大行其道。其实,吃对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毒素摄入,给身体一份轻松。本报采访了上海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骏,为大家支招。

自来水煮沸去残氯。在我国,自来水是主要饮用水源,其安全性一直备受关注。比如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自来水余氯会刺激呼吸道、咽喉上皮组织,产生炎症等。对此,蔡骏表示,自来水中氯的作用是杀菌消毒,是保证饮水安全的重要措施。自来水出厂前会有严格检验机制,保证残氯远低于致病浓度。并且我国自来水大多不是直饮水,大家不要直接喝,通过煮沸烧开有助于去除其中的残氯。蔡骏还提醒大家,如果所在地区水质较差,也可选择家用净水装置,但不建议过度纯化或喝纯净水,因为饮水是人体矿物质重要来源之一。

洗蔬果加点小苏打。总体上看,蔬果的农残不合格率很低,没必要因担心农药而不吃蔬果。如果实在担心,不妨试试蔡骏推荐的去农残小窍门:1.洗菜时,加少量小苏打浸泡20分钟。这是因为有机磷类农药使用最广泛,其呈酸性,加小苏打可起到酸碱中和的减毒作用。2.洗浸时一定要先洗后切,避免表皮的农药顺着切口断面进入内部,以及造成水溶性维生素损失。3.能去皮的蔬菜尽量去皮。

控制吃肉尤其是红肉。因兽药、抗生素滥用、瘦肉精等问题,肉类安全也是大家关注重点。肉类吃太多,本身也易产生不良影响。蔡骏建议:1.减少肉类摄入,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2两肉就可满足人体正常需要。2.丰富肉食种类,尽量做到猪牛羊、鱼禽类等种类齐全,并常换品种,可有效分摊风险。3.少吃红肉(畜肉类)多吃白肉(鱼禽类),少选油炸、烧烤等烹饪方式。

多吃污染少的深海鱼。蔡骏表示,吃鱼类时选择深海鱼,摄入的毒素更少。相较于内陆水体,海水受污染程度低很多,深海比近海更好。也就是说,深海鱼类好于近海养殖鱼类,海产品好于淡水产品。因此,可适当增加沙丁鱼、金枪鱼、鳕鱼、鲐鱼等远洋深海鱼类的摄入。

用蒸煮卤代替煎炸炒。蔡骏说,烹饪油烟中含有杂环胺、苯丙芘等多种致癌物,是“室内雾霾”的重要来源。另外,食用油、肉类等经高温也会产生致癌物。他表示,改变烹饪方式是预防致癌物摄入的主要途径,要减少煎、炸、爆炒等,多用蒸、煮、卤、烫;控制油温、油量,不要等油冒烟了才放菜,每人每日用油量控制在30克以内;做饭前先开抽油烟机,做完后多开10分钟,有助油烟排出。

买米不能太随意。米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主食,关于“镉大米”“陈化粮”的负面新闻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及担忧。镉大米是因为水稻种植区的土壤、水源等受到工业废弃物污染,从而导致重金属镉在稻米中富积。长期食用镉超标的大米会损害骨骼和肾脏健康,严重时导致骨质软化、肾衰竭等。国家在粮食收购入库之前会进行严格检验,“镉大米”很难蒙混过关,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大米,不必过于担心。

陈化粮是粮食战略储备制度的产物,粮食在长期储存中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轮换下来的陈化粮一般不会给人食用,多在检验后用作饲料或工业原料。蔡骏建议,购买大米时不要贪图便宜,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遇到颜色暗淡、有怪味儿或浓郁香味的大米也要多留心,三口之家尽量购买5~10斤的小包装大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