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蜂蜜水治小儿哮喘

2017年03月28日09:58  来源:人民网

春季气候多变,空气中过敏原的含量明显增加,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小儿哮喘常反复发作,迁延难愈,治疗比较困难,故可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根据情况服用一些食疗方,作为辅助疗法,或可收到一定效果。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方子——白萝卜蜂蜜水,具体方法是:白萝卜、蜂蜜各100克,白萝卜切成薄片,加水适量炖煮至烂熟,晾凉后加入蜂蜜调匀,连汤带萝卜食用,每日1次,连服15~20天为一个疗程。也可将洗净的白萝卜榨汁,煮沸晾凉后调入蜂蜜饮用;或加入适量雪梨汁,能够辅助治疗痰热犯肺所致的小儿哮喘,此类患儿常有呼吸喘促、喉间痰鸣、痰黏难咯、口苦咽干、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等症状。因白萝卜与蜂蜜均有通便作用,本身已有腹泻或便溏者不宜服用。

若患儿体虚久喘,可试另一个方子:核桃肉、蜂蜜各1000克,将核桃肉捣烂,加入蜂蜜和匀,用瓶装好,每次吃一勺,每日两次,温开水送下。

中医认为,白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消食化滞、行气祛痰的作用,《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蜂蜜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之功,二者均为药食同源的食疗佳品,有清热化痰、润肺平喘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喘、肠燥便秘等。若有条件,蜂蜜可选用枇杷蜜,即蜜蜂采集的枇杷花蜜,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

提醒大家,1岁之前的幼儿最好不要喝蜂蜜,1~6岁的患儿每日可喂半勺蜂蜜,最好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睡眠不佳的宝宝可在每晚睡前食用,以改善睡眠。此外,蜂蜜不宜与生葱、莴苣等同食,以免引起腹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