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9个地方竟然这么脏

2017年03月22日10: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的卫生死角要经常清理,因为是肉眼随处可见,然而人体的垃圾你有清理过吗?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想过自己洗澡的方式是否正确,以为只要每天有洗就好了。其实往往忽略了身体的一些卫生死角,长此以往,不仅对肌肤造成的影响,也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

口腔

口腔是食物的必经之地,口腔中每平方厘米就有超过一亿个微生物,其中有好的菌群,也有相当一部分坏的微生物,这是导致口气的罪魁祸首。它们寄生在牙齿之间和舌头上,在分解食物残渣和唾液的同时,产生难闻的硫化合物。

应对办法: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早晚认真刷牙,刷牙前记得用牙线清理牙缝,刷完牙再清洁一下舌头,残留在舌头上的细菌同样会破坏口气。

耳朵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在生活中,为了舒服都喜欢用东西掏耳屎,常常有事没事都要掏一掏。此外,耳朵后面也容易积累脏东西,如果没有彻底清洁,天热时扎起马尾,极有可能散发臭味。而打了耳洞的美眉也要注意耳洞的清洁。

应对办法:耳朵的外廓,要在每次洗脸时用湿毛巾轻轻抹几圈。耳垢有干、湿2种,干的耳垢较易堆积,可以每天洗完脸后用棉花棒或耳棒掏一掏;湿耳垢,3-5天用棉花棒或耳棒清洁即可。洗脸时别忘了清洗耳后,或者在洗头时用沾满泡泡的手搓洗耳后也起到清洁效果。

头皮

研究发现,每平方厘米的头皮上约有100万个微生物,其中最多的是毛囊脂螨,他们喜欢把家安在头皮的表皮层之内,三五成群地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齐心协力地靠吸吮皮脂腺分泌的脂质为生,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脱发。

应对办法:日常要做到勤洗头,每天早晚最好用梳子梳梳头发,这样可以刺激头皮,让其通风。

手肘

手肘上时常摩擦,角质容易变厚、脱皮,如果不注意呵护,手肘上的厚皮变多,很容易被人误会洗澡没洗干净。

应对方法:手肘弯曲、伸直,用洗澡巾或浴刷来回多搓几下。1星期可去角质1次,之后再抹上护肤乳液,并改掉托腮的毛病,减少摩擦。

腋窝

在人群拥挤的公共汽车或地铁中,也许不止一次领略了那种难以忍受的气味。它从腋下散发出来,肆无忌惮地污染着周围的空气。藏在腋窝的微生物每平方厘米高达10-100亿个。汗水本身并没有异味,都是腋窝“常客”——棒状菌群被皮肤分泌的脂肪酸滋养,从而繁殖滋生大量细菌,由此产生难闻的气味。

应对方法:腋窝出汗并不是疾病,只要勤洗澡,勤换衣就能消除,内衣最好选择棉质衣物。

阴部

外阴是防止生殖道感染的第一门户,如果外阴感染,可直接侵袭阴道,进一步就是宫腔、输卵管等。因此要坚持每天清洗外阴。不过清洗也有讲究,不需要太繁复的清洗动作。

应对方法:每天清洗时先将专用洗盆清洗干净,后放冷水半盆,将擦阴毛巾一起放人盆中,煮沸5-10分钟,待水冷至不烫手时,洗涤外阴,这样等于用灭菌的水和毛巾清洗外阴,可避免感染,起到保护阴道自洁作用。至于内阴部,医师建议不要洗,也不要用任何阴道清洗剂,以免破坏阴道内的酸碱平衡,产生感染。

肠道

有400多种细菌寄居在肠道之中。肠道内的大肠埃希氏菌是人体客栈中的好房客,它帮助肠道消化,而且也是我们防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肠道之外的大肠埃希氏菌却能致病,如果它“溜进”食物,就可能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

应对方法:要想保护肠道,建议每天喝1—2瓶酸奶,其中的益生菌可抑制坏菌群在肠道称霸,帮助好菌群获得对肠道的操控权。另外,坚持适度锻炼,常做俯卧撑、揉腹等,可防止肠道老化。

肚脐

肚脐到底要不要洗,是很多人都纠结的一个问题。然而,污垢堆积的越多,细菌更容易滋生!

应对方法:肚脐与身体内脏相连,且部位较细嫩,只要每天洗澡时顺带将手指套住毛巾轻轻地清洗即可,并不建议过度用力。如果肚脐眼有较黑的污垢,不要用力挖搓,持续几天轻柔清洗就会恢复白嫩。

脚跟和脚趾缝

脚跟、脚趾缝是最容易被疏忽的地方。很多人往往从头洗到脚,却忘了搓洗脚跟、脚趾缝,导致脚跟长出厚茧,脚趾缝长霉菌而引起香港脚。

应对方法:洗澡时用磨砂石轻轻地磨去脚跟及脚指尖上堆积的角质,之后再涂上乳液即可,大约4-5天做1次,以免过度去角质反而将皮给磨破。每个脚趾缝都要确实用澡巾搓洗,之后也要确实擦干,以免因为潮湿让霉菌滋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