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决定你的寿命,吃出10种病全身都受罪

2017年03月16日11:19  来源:凤凰网

1.晚上最好不要给新陈代谢加油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午后为阳中之阴,阳气会逐渐收敛,消化能力就比较差一点,就要少吃。从西医角度来说,人体的新陈代谢从凌晨4点开始加速,在下午4点到达最高峰,必须得到营养的补充。从下午4点开始,到凌晨4点为止,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下降;因此晚上最好不要给新陈代谢加油。

晚餐决定你的寿命,吃出10种病全身都受罪

晚餐有“鬼食”之称,虽然有些夸张,但也不乏道理,晚餐吃得不好,引起非常多的疾病,给身体埋下无数炸弹……

美国有一位医生说: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自己的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虽然比例不一定准确,但足以说明吃晚餐的很身体健康之间的直接联系:晚餐确实能够决定你的寿命。

从各种记载看,在两餐制的时代持续了几千年,宋镇豪《夏商社会生活史》记载,“过午不食”的习俗,

总体上来看,早上九十点吃早餐、下午四五点吃晚餐较为普遍,但也有例外,像乾隆的两餐分别是在早上6-7点、午后12-14点,他在下午2点就吃完晚饭了。

虽然“过午不食”是事实,但是古语中的“过午不食”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统一的时间点。最早,商代人为两餐制,一餐是在上午进之,约当今7-9点间,称为‘大食’;一餐在下午,约当今15-17点间,称为‘小食’。

最近直到清代,常人仍多习惯两餐。根据清宫档案所藏乾隆南巡的膳单,乾隆帝每天只吃两顿正餐,分别叫“早膳”和“晚膳”。

2. 午后阳气弱消化差,不吃少吃利养生

深圳市二医院中西医结合分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邓旭光教授赞成“过午不食”这一说法,并认为: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午后为阳中之阴,阳气会逐渐收敛,消化能力就比较差一点,就要少吃。从西医角度来说,人体的新陈代谢从凌晨4点开始加速,在下午4点到达最高峰,必须得到营养的补充。

这就是我们必须吃早饭和午饭的理由。但是从下午4点开始,到凌晨4点为止,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下降;因此晚上最好不要给新陈代谢加油。

因此,不吃或少吃晚餐有利于养生。但“过午不食”也因人而异:“过午不食”最适合痰湿(多见于虚胖者,面色发白,偏暗,无光泽,常犯困)和湿热型(面垢油光,口苦口干,小便短黄,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体质的人。胃病、糖尿病患者以及体质虚弱的人不宜随意不吃晚饭。

3. 十大问题是由晚餐引起的

(1)肥胖

据统计,90%的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之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日积月累,肥胖也就形成了。

生活中不少正在进行节食减肥的朋友,往往忽略了晚餐节食的重要性,不吃早、中餐,晚上却大吃一顿,以致身体越减越胖。

(2)糖尿病

长期晚餐过饱,经常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岛负担加重,加速老化,进而诱发糖尿病。同时,肥胖也会引发糖尿病。

(3)尿路结石

人体的排钙尖峰值期在晚餐后的4、5个小时,若晚餐吃太晚,当排钙尖峰期到来时,通常已进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的钙不断增加,很容易沉积下来形成结晶体,长期积累就容易形成结石。

(4)晚餐与高血脂症

晚餐若采用高蛋白、高油脂、高热量进食方式,会刺激肝脏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从而形成高血脂症。

(5)高血压

晚餐内容若偏荤食,加上睡眠时的血流速度减缓,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进而引起小动脉和微小动脉的收缩,使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易使血压突然上升,也加速了全身小动脉的硬化过程。

(6)晚餐与冠心病

晚餐的饮食若是偏向高脂肪、高热量就可引起胆固醇增高,并在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原因。

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钙质沉积在血管壁内,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饱食及过迟吃晚饭都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