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脂肪肝从这3个方面入手 你知道吗?

2017年03月15日11:39  来源:腾讯网

 

 

治疗脂肪肝从这3个方面入手

一、饮食疗法

控制饮食中热量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控制腰围,防止肥胖,防止过量的脂肪沉积于肝脏。保持膳食平衡,可适当吃些蛋白质,少吃脂肪,少接触碳水化合物。严禁饮酒,多食维生素类食物。

二、运动疗法

加强运动,通过做有氧运动来消耗热量。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打球、跳绳等,每次需至少坚持30分钟,每周需4次以上,或每周累计锻炼时间至少150分钟。运动时间可选择餐前或餐后1小时为宜。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更适合于餐后运动。

三、药物疗法

1、降糖、降脂,改善胰岛素抵抗和纠正代谢紊乱。

2、抗炎保肝药物:一般而言轻度脂肪肝无需使用保肝药物治疗,而中、重度脂肪肝尤其是存在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建议及时服用药物。

脂肪肝的治疗贵在坚持,难也难在坚持,总之,为了健康的肝脏,管住嘴、迈开腿、必要时辅以药物,驾驭好“三架马车”脂肪肝必将越来越少。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1、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2、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3、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肝脏是最大的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它能够通过吞噬、隔离和消除,改造入侵和内生的各种抗原体。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将会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进而抵抗力差会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对一切毒物通过氧化、还原、水解、结合等方式将其变为无害的物质排出体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衰退,很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4、增加肠癌风险

专家指出,严重的大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癌前病变,而饮食因素与大肠息肉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细菌与胆酸的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础。膳食中脂肪类成分超过40%是形成大肠息肉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脂肪摄入不超过膳食的15%,大肠息肉的发病率较低。高脂肪膳食能增加大肠中的胆酸,而脂肪肝最重要的成因便是过多摄取动物脂肪和红肉,不仅增加了脂肪的摄入量,这一情况也会增加致癌物质胆汁酸在肠道的蓄积,进而导致肠癌发生。

5、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