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视力保健方法大揭秘!

2017年03月15日10:20  来源:腾讯网

 

学龄前儿童视力保健的重点

一、如何发现幼儿眼睛有问题?

通常小孩子在一岁以上就已经开始会辨识物体,眼球会随着远方的物体转动。如果你发现他在看远处的时候容易眯眼,每天需要用眼力时,头会向某一特定方向倾斜,并常有揉眼或皱眉头的习惯;或者是他的眼睛容易畏光、对光线敏感,时常无缘无故流眼泪、不断眨眼或视力发展有问题的孩子,通常不喜欢需要用眼的游戏,例如画图、堆积木等,同时手眼协调的能力也较差。当他需要专注时,会习惯性地揉眼睛、用手遮眼,或有情绪上的起伏、感到紧张、易怒。

二、常见幼儿视力问题

一般常见的幼儿视力问题包括斜视、弱视、屈光不正、视觉剥夺等。

1、斜视

所谓的斜视,是指孩子在看东西时双眼的视线不一致,眼球无法向同一个方向转动,常见的斜视为眼位偏内或偏外(内斜视或外斜视)。

2、弱视

指单眼或双眼的视力不良,即使矫正后(配戴正确度数的眼镜)的最佳视力,仍达不到该年龄可达到的视力。

3、屈光不正

所谓的“屈光不正”,是指裸眼视力达不到正常标准(通常是0.8),而又不是其它疾病引起的,需借助光学镜片矫正(戴眼镜)。常见的屈光不正问题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

4、视觉剥夺

例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睑下垂,或角膜浑浊而造成视线被遮蔽等,视觉功能因而发育不佳。

此外,幼儿先天性的视力问题包括有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睑下垂、弱视或色盲等情况。至于一般父母最担心的近视问题,虽然曾有报告指出先天性近视的可能性,但是根据流行病学的探讨,近视患者的遗传率极低,换句话说,大部分的近视患者,都是因为后天的外在环境而造成的。

 

  三、学龄前儿童视力保健重点

 

如前所述,一到三岁是视觉发展的黄金阶段,为了维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家长除了注意居家环境的安排、提供均衡的饮食、保持规律的作息之外,还要避免任何可能损伤孩子视力的行为。以下提供一些有助于幼儿视力保健的方法,让爸妈陪着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充足的睡眠以及丰富均衡的营养,对于视力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2、不要让孩子太早学习认字、写字

现代父母望子成龙,许多孩子从托儿所就开始学习活动,当孩子视力尚未完全发育完成的时候,过度用眼可能会造成视力的损伤。建议最好多利用假日与孩子从事户外活动,走向大自然,除了帮助孩子放松眼肌之外,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3、充足、舒适的室内采光

光线不足容易使眼睛吃力,最舒适、最清楚的光度为20瓦两管以上日光灯或60瓦的电灯。阅读时,桌面亮度至少350烛光以上,并且应使光线由左方照射,避免直接刺激眼睛。

4、降低电视、电脑的负面影响

建议幼儿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并且每半小时休息5~10分钟。看电视时,应该让幼儿保持与电视画面对角线6~8倍的距离。另外,使用电脑容易使眼睛疲劳,最好不要让孩子太早学习使用电脑。

5、定期进行视力检查

处理一些先天性视力异常的征兆必须马上就医治疗以外,视力正常发展的孩子,满三岁就应带他进行第一次视力检测,之后每年固定一至二次视力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把握矫治的黄金时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