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备孕防治宫寒该吃些什么?

2017年03月14日09:58  来源:腾讯网

什么是宫寒?顾名思义,宫寒指的是女性阳气不足,子宫没有了阳气的温养,就会出现一系列如腹坠腹痛、得热痛减,白带异常、月经疼痛、失调等宫寒症状。宫寒是中医理论下的病名,不能用西医的具体病名来套,但是西医临床常见的一些妇科急慢性炎症(如宫颈炎、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可以用宫寒辨证治疗,在临床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防治宫寒吃啥好?

温阳不足、胞宫虚寒的女性朋友,可以适当使用热性食物,如牛肉、狗肉、羊肉、核桃、瓜子、红枣、栗子、龙眼、荔枝、樱桃等。冬春时节可以多喝些温补的汤水,比如羊肉萝卜汤。让先天的不足由后天的高能量来补足,不用担心上火,宫寒体质属于火气不足,不容易出现火大体热的症状。白领女性在午餐中多注意摄入这些暖身食物。 不过,中医养生的核心是平衡,热性的食品不宜摄入太多,否则也会起到物极必反的效果。

除了热性的食物,一些补益肾气、补血的食物也可以多吃。补气补血的食物有红枣、乌鸡、动物血、莲藕、肝脏、各种红肉等。像燕窝和阿胶,更是女人调理身体的不二之选。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就够了,不要过量。

药膳介绍

红枣黄芪炖鸡汤

准备: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红枣各6g。

做法:将乌鸡去毛和内脏后清洗干净,然后将清洗干净的药材放入鸡腹中,用砂锅炖2个小时。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次。

功效:补气补血,强身健体。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韭菜生姜牛奶羹

准备:韭菜300g,生姜30g,牛奶250ml。

做法:将韭菜清洗干净,切碎。生姜刮皮清洗干净后,将韭菜、生姜一同放入绞汁机中绞汁,取汁备用;将韭菜生姜汁放入锅中加牛奶,小火煮开即可食用。

作用:韭菜有养胃补肾的功效。温中散寒,健脾养胃、水上腹空坠、腹背酸痛。

贪食生冷要不得

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先天阳气就会慢慢消失,脾胃功能渐渐减弱,胞宫也会失去保护。如果此时还过于贪食生冷的话,寒气会聚在体内难以驱散,最终影响生殖系统的健康。夏季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也放一放再吃,秋冬季,生食冷饮就不要轻易尝试了;非要吃凉,也要先吃点热的,再吃凉,顺序不能颠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