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征 您有木有中招?

2017年02月10日09:43  来源:人民网

春节长假后,没有懒觉睡了、没有红包抢了,很多人还都沉浸在休假模式中。虽然几天后又是元宵节,却好像没有长假期的感觉。唉,班要上,钱要挣,如何尽快调节身心、摆脱这些综合征困扰、心情愉快地投身正常工作和生活中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周伯荣给您支招。

节后综合征?

名词解释

春节后的节后综合征,实际上并不是指某种具体的疾病,而是指在七天长假前后过程中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还可以理解为某些疾病状态和亚健康状态。

节后综合征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无需过分担忧。

症状一:

头昏脑涨、睡眠紊乱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或通宵达旦上网、搓麻将。眼、脑充血,周身血液循环失调,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如果上网或打麻将场所有吸烟者,久处污染环境中,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周伯荣表示,人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突然改变,导致精神过于紧张,打乱了睡眠与清醒的生物节律,身心过于疲劳,于是导致了睡眠紊乱。

应对措施: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听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可在睡前适当饮用热牛奶、豆浆。

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胃肠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

症状二:

精神涣散、不想上班

春节长假过后,第一天上班,心里很抵触有没有?甚至有些人还有一种抑郁、烦躁的情绪,感觉整个世界都不好过。尤其是出外旅游族,旅游回来马上要上班,只有千百个不愿意,不愿意……

应对措施:这部分人要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两个小时进行一次绵长而深厚的呼吸,想像好似随着每次的呼吸,紧张感也离开了身体。

另外,建议上班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最好在睡前喝上一杯甘菊茶助眠。

症状三:

心神不宁、情感失调

有些人能忙不能闲,平时腿上好像上了发条,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倒也感觉挺好。平时习惯了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突然停下来无所事事,易导致心理失衡,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就会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血液循环减慢,脑部供血不足,于是变得无精打采。

应对措施: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症,关键在于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工作时要尽量调整状态,投入认真,休息时也要给心灵放个假,学会休闲、娱乐。此外,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帮助缓解症状。

症状四:

没有胃口、消化不良

春节走亲访友时,天天是鸡、鸭、鱼、肉等美味佳肴。过不了几天,有些人便觉得毫无胃口,吃不下东西了,肚子胀满不适,胃部隐隐作痛,再好的饭菜也不想吃,甚至看见就恶心。有些过量食用的人,会在饭后半小时后,突然出现心慌气短、心跳过速等一系列症状。

应对措施:除了管好嘴巴,让胃肠道好好休息外,可以积极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随之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一般来说,轻者休息一下就会改善,症状重者就要去医院求治。

症状五:

狂抢红包、眼睛不适

年轻人过年天天忙,忙着抱着手机抢红包;又或者一天到晚与电脑为伴,沉溺于下棋、聊天或者玩网络游戏。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甚至还会出现双影。这便是因整天看电子产品,导致的网络综合征。

应对措施: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用手机、电脑超过一小时应休息15分钟。可多吃些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和豆芽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 或用菊花、枸杞泡茶饮用,这些都有益于消除眼疲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眼药水。

Tips

节后心态调节建议

消除春节综合征,关键是少“糖”多氧,少吃多动——

1、保持正常的睡眠习惯或睡眠时间节律;

2、保证开窗通风,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

3、不吃甜食、精制淀粉和脂肪,饮食以鱼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为主;

4、每次吃七成饱,每日吃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水果除外);

5、每天做有氧运动1-2个小时,能走路时不开车,能爬楼梯时不坐电梯,做“低碳”一族;

6、不要长久静坐,保持放松的姿势,必要时做保健按摩和蒸桑拿热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