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别被年味冲淡了

2017年01月25日11:03  来源:环球网

  新春来临之际,亲友相聚最爱推杯换盏,共享美味佳肴。但“吃出健康”的意识可不能被年味儿冲淡了。

  过春节,人们准备的丰富食物里,多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食物为主,高纤维素的食物却比较少。再加上放假期间三餐不像往日那样定时定量,生活起居规律破坏,这些都是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诱因,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患急性发作的原因。更别说节日期间高发的急性酒精中毒、胃粘膜损伤和交通事故了。所以千万别忘记合理饮食,规律起居。过好节,首先就要健健康康。

  春节饮食备忘:

  1.荤素搭配,酸碱平衡,身体不累:健康人体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以PH值在7.3左右为宜。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奶类、血品例外),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等。年夜饭的餐桌上,纯素菜最好能占到1/3。

  2.主食为主,三餐定时定量,疾病远离:所谓主食,主要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豆类薯类等。然而在节日里,人们常常将饭后的点心如春卷奶黄包蛋黄酥奶油蛋糕烧卖油条等都当成了主食对待。事实上,这类食物脂肪热量等含量较高,多吃对健康无益,还会导致体重增加。节日饮食中,菜肴已经非常丰盛,蛋白质不会缺乏,质量也不差,此时最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

  3.低盐低脂,青菜水果,润肠养颜: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原本就偏高,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的2倍以上,高盐高脂饮食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患的诱发因素。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更多,然后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荤菜不含膳食纤维,而畜禽水产等也都是精细的“少渣食品”,吃多了会造成便秘,粪便等毒废物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会增加肠黏膜对毒素的吸收,这样就容易诱发结肠癌。破解的办法就是多吃粗纤维食物,比如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等。

  4.烹饪方法要讲究,酒水适度很重要:除了食物要搭配均衡,食物的做法也应该多样化。“蒸煮”方式最健康,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料本身的营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用油口感及营养的需求。少吃煎、炸、烤的食物,最好是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清淡爽口。新鲜的蔬果沙拉是不错的选择。酒的危害咱就不多说了,非要喝的话,记得不要空腹喝并保持适量;如果是吃海鲜餐,记得配温和的黄酒或者白酒,可以缓解部分寒性海鲜的寒气。

  总之,“搭配要合理,清淡少油腻,青菜胜良药,水果不可少,主食不可忘,酒与饮料要适量,生活规律很重要。”愿大家抱着平安,拥着健康,揣着幸福,携着快乐,搂着温馨,带着甜蜜,带着财运,拽着吉祥,迈入鸡年,快乐度过每一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