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百步走真的科学吗 当心这些危害

2017年01月24日11:22  来源:凤凰网

老人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这种说法其实不科学。从消化生理功能分析,饭后胃部充盈,需要保证胃肠道的血液供应,才可以进行消化。饭后应当要休息,保证胃肠道的血液供应。

饭后百步走的危害

餐后马上去散步,血液要到达全身其他位置,胃肠血液供就会减少了,无法充分消化食物。胃中的消化液由食物条件反射产生。饭后百步走,胃部会快速蠕动,还没有充分消化的食物也会进入小肠,食物营养无法充吸收,身体还是“饥饿”,破坏了胃部消化功能,引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有些患者饭后是不可以走的,胃下垂患者饭后就不宜散步,连一般走动也不宜多。饭后可以平卧10分钟。因为胃内食物充盈,如果进行直立性活动会增加胃振动和负担,加重胃下垂。心脑血管病病人忌饭后运动。因为此时胃肠活动多,脑部血流减少会加剧病情。

餐后散步也不利于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糖尿病或者进行过胃部手术的病患。可能会引发心绞痛,加剧头晕和饱胀不适,而且体位性低血压、早搏以及心动过速,还会引发阵发性的房颤。

如果气候比较冷,饭厅和室外温差大,进餐时吃得大汗淋漓,又匆忙起身走在冷风下的话,汗腺和皮下组织会突然收缩,导致风寒头痛,加大心脏负担。由此可见,饭后更适合静坐,闭目养神然后再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