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这样做 春天不生病!

2017年01月20日10:33  来源:凤凰网

2017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三)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同时,这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节气又该如何养生?

想要冬季过得好,以下养生方法可要牢记!

饮食温中散寒宜进补

俗话说得好“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大寒期间是外感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些温散风寒的食物,少吃海鲜和冷饮,“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大寒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节,最宜食补、药补相结合。

宜食糯米饭和腊八粥,养生汤品宜炖服人参、冬虫夏草,补益气血可用红枣、当归煲羊肉等,固肾健骨可用杜仲、肉苁蓉、猪腰、牛肉等炖服。

运动动静结合储精气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大寒时节的运动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

同时户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大寒节气夫妻也应适当减少性生活,以适应生理功能处于低潮,人体要储备精气的需要。

起居早睡晚起重保暖

在起居方面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大寒时节要防寒、防风,衣着要保暖,尤其是手脚易冻,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或活血通络的中药材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对于改善睡眠质量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情志心情舒畅忌操劳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充足,气机通畅,血脉和顺,全身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

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心、静心,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避免急躁发怒,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防护防“五寒”

在大寒节气中,不少人会感到不适,稍不注意就可能得病。此外,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极易加重或发作。因此,大寒需防“五寒”,即防颈寒、防鼻寒、防肺寒、防腰寒、防脚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