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 回家路上知道这些事情才健康

2017年01月18日15:24  来源:腾讯网

2017年春运大幕近日正式拉开。春运返乡心切,车站又人多嘈杂,一不留神往往会状况百出。体验过春运的人都知道,无论是飞机、火车还是长途汽车,到处都是人挤人,空气污浊,要是遇到卧铺车箱里有乘客感冒“放毒”,弄不好这一车箱的人都得被传染。大家应提前增强体质,以防染病。

对于要坐较长时间车的朋友,可以提前几天通过常泡脚提高免疫力。可用艾叶10克,鸡血藤30克,红花10克煮水,先熏后泡,泡脚后多用手按摩脚底,可以辅助阳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机体自我调节功能。

泡脚时可以结合面部按摩。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面颊部3分钟,再按迎香穴(位于鼻翼外延平行线与鼻唇沟外缘相交处)3分钟,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春运中,空气稍微新鲜点的地方又寒冷难耐,怕冷的人可以学一组暖体招。一是握拳,两只胳膊前后交替甩动捶打前胸后背,捶打背部正中和两旁,每次十分钟左右,有利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脉的通畅运行,以激发阳气。二是自然直立、手心向里,用手拍打揉搓胳膊、腿的外侧的阳经循行部位,每次十分钟左右,也有利于激发身体的阳气。

旅途颠簸:贴膏药不想吐

火车或长途客车的颠簸最让人受不了,很多还晕车呕吐,或者被颠得彻夜难眠。很多人晕车主要因为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可提前适当补充;另外中医也有很多办法缓解晕车症状。中医对付晕车,有种很有效的办法,但知道的人不多,那就是在肚脐上贴片膏药。现在针对晕车呕吐,有专用的膏药,这个膏药能贴在人的肚脐上面的,不让肚脐呼吸,就可以避免晕车,很多大医院药店应该都可以买到。每次坐长途车前,贴一块在肚脐上,很有用处。

对于在长途火车或汽车上失眠的症状,主要还是紧张、焦虑情绪引起,更多还是应当从调节心理方面进行。长途回家之前,先保证足够的休息,让精神状态不那么紧张。有些朋友,如果身体劳累,又要长途坐车,建议先在出发前好好休息一天,适当做下按摩推拿放松一下自己,保持心情愉快。

到站疲劳:泡脚按摩喝杯茶

经过旅途劳累后,能好好休息一天当然最好,可不少人还得立即应付一大堆热情的亲朋好友,有什么方法可以瞬时“充电”呢?

回到家中,马上用热水泡脚大约半小时,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提神方法。

泡脚能起到温经通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果在泡脚水中加入一些有助气血运行的中药,效果会更好,例如将当归、红花、三七,川芎、丹参各少量包进纱布,做成中药包,提前放入热水浸泡,半小时后即可泡出药效,用前还可加点白酒或醋。

可以由家人简单按摩,先以双手掌在被按摩者的背腰部膀胱经(有两条,左右对称,分别在脊柱旁开1.5寸分布)自上而下直推至腰骶部3~5次。

再以双手拇指指端或掌根置背部膀胱经上,自上而下,反复按压3~5遍。最后用双掌重叠自上而下按揉脊柱两侧肌肉3~5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