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有明显的地区性 鼻涕带血要重视

2017年01月10日10:50  来源:腾讯网

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常见的鼻咽癌有遗传因素,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造成鼻咽癌的几率开始变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吧。

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

1、常见鼻咽癌的病因有遗传因素:鼻咽癌的发病,有明显的地区性,有明显的种族、家族聚集性。鼻咽癌好发于黄种人,很少见白种人患有此病。鼻咽癌发病高的家族,如迁居海外,其后裔仍保持高发病率的倾向。鼻咽癌病人,常有明显家族史。

2、环境因素是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社会的进步,带来的就是生活习惯的改变,而在一些高发地区,居民常嗜食当地的咸鱼、腌肉、腌菜,在这些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特高,并含有一定量的亚硝胺,及其多种化合物。居家或工作环境不良,譬如吸入甲醛、烟、粉尘、蚊香、拜神的柱香的烟、锯木 屑、鼻用刺激性精油或空气污染严重,都有可能致癌,在生活型态上,有抽烟、喝酒等坏习惯的人,也容易成为鼻咽癌造访的对象。

3、病毒感染也能导致鼻咽癌的发生:我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在年幼时,都已感染过EB病毒,EB病毒是什么呢? 也就是人类疱疹病毒。 感染这个病毒的人群,是十分普遍的。而鼻咽癌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因此不能认为EB 病毒的感染,就是鼻咽癌的原因。但是在大量研究中,又发现EB 病毒,与鼻咽癌的原因,关系十分密切。

鼻咽癌早期的三大症状

1。鼻部症状。

通常情况下,患了鼻咽癌的患者,在早期时会出现鼻部涕血,不是擤出的鼻涕中带有血丝就是痰中混有血迹,特别是每天早起时第一口抽吸的鼻涕中带血,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除鼻出血外,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

2。颈部肿块。

鼻咽癌很小时,就可产生颈淋巴结转移,所以有颈部肿块,特别是耳后下方颈上部深处的肿块,应该检查鼻咽部,以除外鼻咽癌;耳部症状。由于鼻咽部两侧为咽鼓管的开口,鼻咽癌病人常首先表现为耳鸣、听力下降,有的表现为渗出性中耳炎,中耳腔内有积液。

3。眼疾的症状。

当肿瘤向颅底方向发展时,还可以产生眼疾的症状,如眼球活动受限、眼球突出,脑神经的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口眼歪斜,说明颅底肿瘤侵犯,标志肿瘤已到晚期。

由此看来,鼻咽癌早期症状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常常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如鼻子出血和鼻堵常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耳鸣、听力下降误认为是渗出性中耳炎;颈淋巴结肿块常就诊于外科而误诊为颈淋巴结炎或淋巴结核;头痛者常就诊于内科、神经科而误诊为神经官能症;眼的症状则常就诊于眼科等,由此而引起的误诊、误治的病例不在少数。

各科医生应对鼻咽癌的临床表现有更深入的了解,耳鼻喉科医生更要对有相关症状的病人作鼻咽部检查,必要时需作病理检查,以便早期作出确诊,提高鼻咽癌的治愈率。另外,作好鼻咽癌的科普宣教,使全民的卫生常识有所普及,对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和危害有所了解,也是医学工作者的职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