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2017年01月06日10:36  来源:凤凰网

雾霾来袭。除去北京,整个华北都陷入一片雾霾之中。现代化的发展所带来的环境之殇,清楚明白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雾霾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呼吸科主任陈乾华表示,雾霾对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危害,如伤肺、伤心脏、伤血管、伤皮肤、伤脑、伤生殖泌尿系统;此外,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1、减少外出,外出时带口罩。雾霾天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的话要做好防护工作,要带上专门防雾霾的口罩,最好是专门的N95、N99这样的口罩,防护效果比较好;而市面上常见的医用口罩、纱布口罩、一次性口罩等在防雾霾方面起不到防护作用。

2、不做户外运动,且减少运动量。雾霾天户外运动不仅达不到运动的效果,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运动爱好者在这样的天气状态下尽量选择室内的运动,同时也要适当减少运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无法开窗也会导致室内空气不畅,因此会导致气压较强,高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胸闷、心悸、呼吸不畅等问题,得不尝失,可选择游泳、瑜伽等。

3、不要开窗,改善室内环境。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极差,若开窗气流交换则室内空气也会变差,所以此时尽量不要开窗,室内可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来改善空气不流通的状况,也可多增加几盆绿植来达到这个效果,如吊兰、绿萝、芦荟、龟背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注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雾霾天气一定要多喝水,保证身体的水分充足,也可熬点梨汤、银耳汤等,可以清肺,桐桔梗茶在对抗雾霾上是很好的选择,可以有效清肺润肤,因此这期间可多喝,在饮食上也要以清淡为主,少食油腻辛辣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呼吸道的负担,水果和蔬菜要多吃,补充维生素。

5、做好个人卫生。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6、少抽烟。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中医支招防雾霾小处方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任志雄博士介绍,中医润肺化痰、清肺解毒类中药,在调理人体内部环境,提高肺部自净功能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并开出防霾小处方。

藿香2克,白茅根3克,牛蒡子3克,陈皮3克,桔梗3克,分为2包,每日2包,代茶饮,连服5-7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