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注意啦!冬季护心五个改变

2017年01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

寒冷的冬天,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尤其对于护心,要做到五方面改变。

运动,太阳出来再说。持之以恒的运动可以改善心脏功能,因为天冷而久卧不动,不是好的生活方式。但心脏不好的人,冬季最好就不要晨练了,应在太阳出来后再运动,地点最好向阳且有遮挡。运动强度要适当,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不太激烈的运动。

睡眠,醒了先躺会儿。高质量睡眠相当于给心脏充足了电。南方卧室气温常常较低,冬天要盖保暖效果好的羽绒被或羊毛被,避免寒冷诱发疾病发作。冬季傍晚与凌晨也是心梗和卒中高发时段,患者经医生评估后,睡前可以适当服用阿司匹林以降低上述风险。老人睡醒时不要急于下床,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否则易引发心绞痛、中风。

呼吸,备好疫苗和口罩。呼吸道感染在冬季高发,易诱发心梗、猝死等急性冠心病事件,体质较差的老人必要时可提前接种疫苗。另外,冬季易出现雾霾,空气中的PM2.5等污染物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并让血液高凝,进而诱发心脏病发作。因此,雾霾天气时需减少户外活动,如必须外出应戴好口罩。

保暖,护好头、手、脚。研究显示,寒冬季节,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加之气候干燥,可能造成冠状动脉痉挛,这会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烫烫脚,夜里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大风降温时,不要迎风行走。

药物,及时调整。血管遵循“热胀冷缩”原理,天气变冷时,会使血管收缩更明显,导致血压升高、大幅波动,原有的药物剂量未必能控制好血压。因此,天气剧烈变化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调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