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并非简单的“头晕”

2016年12月28日11:10  来源:凤凰网

现在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常常会有人因为眩晕来医院就诊。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王敬卿主任告诉记者,在临床中,常遇到的误区就是并不能准确地向医生描述清楚病情,更有甚者,信赖网上止晕秘招,结果往往无功而返。

真的有止晕针吗

王敬卿主任告诉我们,并没有一种药物就叫做“止晕针”。如果一定要说止晕的话,的确有些药物是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的。但一般在临床中使用的并不多。因为往往这类药物只是减轻了眩晕的症状,但对于治疗疾病并没有帮助。有些还可能因为症状的消失影响医生的判断。王主任介绍,这类药物往往是对前庭有抑制作用,所以能达到暂时止晕的效果。但往往只能消除患者的天旋地转的症状,昏昏沉沉的症状是无法消除的。

眩晕与头晕、头昏、晕厥的区别

在临床上,遇到很多人会把头晕与眩晕当成一回事,其实,头晕与眩晕是有区别的。

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或幻觉,以倾倒的感觉为主,或感到自身晃动、景物旋转,发作时,患者睁眼时感觉周围物体在旋转,闭眼后感觉自身在旋转,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心率过快或过缓、血压升高或降低,甚至伴有肠蠕动亢进和便意频繁等。

头晕主要感觉是以在行立坐卧等运动或视物之中间歇性地出现自身摇晃不稳的一种感觉。头昏表现为头昏昏沉沉和不清醒,不伴有视物旋转,多由全身性疾病或神经症等疾病所引起。感冒时,就可能有头晕的病征,有疲惫、头晕、作闷征状。这种感觉,可以称为“头晕”。

晕厥,为大脑一过性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突然摔倒,而后很快恢复清醒。对晕厥不可忽视,应及时救治。晕厥发生的最基本原因是暂时性脑供血量不足,所以了解一些脑血流量的有关问题,对于进一步认识晕厥是有益的。

眩晕急性发作时怎么做

王主任建议,在眩晕症急性发作期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头颈左右前后的转动;避免声光刺激,解除精神紧张等,应有人陪护身边,避免跌倒外伤,如有呕吐,则应使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口腔异物,避免误吸导致呛咳及肺部感染等情况。眩晕好转后进食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如为首发眩晕或眩晕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则应及时至医院就诊。

眩晕需系统性治疗

眩晕患者因为症状多样,有时呕吐、耳鸣等,前来就诊的时候因为症状比较急,常常辗转于急诊科、神经内科、骨科、五官科及心内科、消化科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