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就睡惹出一身怪毛病 饭后宜做3运动

2016年11月10日09:31  来源:腾讯网

王女士是典型的“白骨精”,在我市一家知名企业任中层干部,工作繁忙紧张,经常顾不上吃饭或是吃完就睡。近一个多月来,她反复咳嗽,感冒药、止咳药吃了一大堆仍不见好转,在医院拍过胸片,没有发现肺部有什么问题。后来她做个食道钡餐检查,结果证实是因为食管裂孔疝所致。

医生说,人的腹腔和胸腔之间由膈肌分开,食管从膈肌穿过,本来是封闭的,但如果腹压升高、肌肉松弛,本来呆在腹腔的胃,就通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挤到胸腔了。很多人会表现出“烧心”、“泛酸水”的症状,有的人会反复咳嗽、哮喘。这种病在人坐着或站着时,症状会减轻,而王女士因为工作太累,总是饱食后立刻躺下,而且因为活动量小,便秘严重,上厕所时腹压升高,加重了病情。

工作太累,吃完就睡,相信是很多白领都有的行为,所以以案例中的王女士为例,大家要开始警惕吃完就睡的危害。

建议大家刚刚吃完饭不要马上睡觉,原因如下:

一、容易引发肥胖 睡觉新陈代谢会减慢,肠胃的蠕动减慢,食物不能马上进入小肠进行消化。食物在胃里聚积,热量也会在身体里囤积,很容易造成肥胖。这一点怕胖女孩子可要注意了。

二、容易引起食欲不振 食物在胃里储存过久会引起胀气,是人产生饱胀感,影像下一顿的食欲。

三、容易引发中风 食物囤积在胃部,会使大脑的血液流向胃部,由于血压降低,大脑的供氧量也随之减少,造成饭后极度疲倦,易引起心口灼热,大脑供血不足也容易引发中风。

四、容易消化不良 饭后就睡觉,肠胃蠕动减慢,消化粘膜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减弱,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而且饭后就睡觉有患食管反流病的危险。

饭后做这3种运动 有益身体健康

练习蹲桩

动作:站立时,两脚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两手掌轻贴于腿两侧,眼平视前方。左腿向左侧迈出一步,同时两手臂抬起成抱物状,手高不过肩,眼平视前方;两腿屈膝下蹲约130度,保持平稳,上身挺直;两手下按与肚脐同高,保持半蹲姿势15秒。当下肢出现酸、麻、胀感时,缓慢站起来,自然呼吸。

作用:可使下肢、腰背肌肉得到锻炼,缓解肌肉的紧张。以上运动,应依照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的原则,从小运动量开始,以运动后心率比运动前增加30%~50%为准。

太极推手

动作:面对太极推手器,双脚同肩宽,双膝略弯曲,成马步。双手张开,分别放在两转盘同侧的边缘上,转动转盘。练习过程中,推至右边时,腰部以下重心应向右移,右腿成弓步;推至左边时,重心向左移,左腿成弓步,反复进行。练习速度为中速,一次练习时间掌握在3~5分钟,做2~4次,可依自己情况而定。

作用:能够锻炼上肢肌肉,缓解书写带来的手臂肌肉紧张,还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利消化。以上运动,要注意动作缓和、均匀,切忌用力过猛,以免造成损伤。

光脚走

动作:选择干净平滑,铺有鹅卵石的林阴小路,光脚在小石子路上慢行。时间掌握在30分钟为宜。

作用:通过增加足底筋膜、韧带、穴位及神经末梢与凹凸不平路面的接触机会,使足底的敏感区域不断受到刺激,这些刺激信号传入相应的心脏器官以及与之相应的大脑皮层,可调节身体各部分的功能,起到辅助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