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进补必吃一种肉:御寒补阳首推羊肉

2016年09月30日11:35  来源:新浪网

  秋风瑟瑟,天气转凉,时下正是吃羊肉进补的大好时节。羊肉性属温热,可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做法更是多样,到底哪种烹饪方法既美味又营养呢? 

  炖羊肉最滋补。蒸、炖、焖都是以水为媒介把肉烹熟,是最健康的做法。一方面,加工温度较低,产生的致癌物较少;另一方面,维生素破坏少,能最大限度地锁住营养。三种方法中首推炖羊肉,肉嫩汤鲜最滋补。炖羊肉时,可先用羊腿骨、脊梁骨大火炖半小时,成奶白色汤后捞出汤骨,再将洗过的羊肉放入锅中,加入葱、姜小火炖制。另外,羊肉加冬瓜、萝卜,不仅能润燥清火,平衡寒热,还有助去除膻味。 

  涮吃营养足。由于涮羊肉的加热时间短,所以营养保存相对较好。另外,人们吃涮羊肉时往往会搭配多种食材,尤其是各种绿叶菜,能保证摄入更多营养。涮羊肉时,可加入冬瓜、油菜、菠菜、蘑菇、莲藕等凉性或温性食材,能很好地中和羊肉的热性,吃了不易上火。如果吃的是麻辣火锅,建议餐后喝点银耳雪梨之类生津润燥的饮品,或喝点菊花茶去火。 

  爆炒能发汗。爆炒羊肉因为是用旺火急炒,加热时间相对较短,所以营养损失不会特别多。爆炒时,可选用鲜嫩的羊后腿肉或里脊,切成薄片,配上新鲜葱白,浸渍后用旺火急炒。大葱是温通阳气的养生佐料,葱的主要功能是去除荤、腥、膻等油腻厚味及菜肴中的异味,并产生特殊的香味,还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这道菜喷香扑鼻,发汗解表,绝对是深秋寒冬抵御冷空气的绝佳菜品。 

  烧烤油最大。烤羊排、羊肉串等用油多、烹饪温度高,营养损失最严重。肉类经过高温烹调后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对健康十分不利。如果特别馋烧烤羊肉,最好在家吃,路边摊的烧烤,腌制环节可能添加羊肉精等,腌制时间也可能比较长,易产生亚硝胺,对健康无益。在家做羊肉时,可用孜然、香叶、盐腌1小时后上锅蒸,再放在180℃左右的烤箱中烤,这样能减少油分。 

  做羊肉时,还要注意选对“最佳搭档”。一是萝卜,萝卜性寒凉,和羊肉在一起时能充分发挥萝卜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二是豆腐,做羊肉时加点豆腐,不仅可以消减羊肉的热性,还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在发挥其补中益气作用的同时,对羊肉的“燥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三是生姜,放点不去皮的生姜,有散火除热、止痛祛风湿的作用,因为姜皮性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