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音乐提升孩子大脑发育

2016年05月18日09:36  来源:人民网

  

   孩子演奏小提琴或者钢琴可以让他们收获更多,而不仅仅是音乐。美国佛蒙特大学的儿童医学精神病学团队已经发现,音乐训练还可以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控制他们的情绪以及消除他们的焦虑。其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学学术杂志上。

  佛蒙特州儿童青年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精神病学教授James Hudziak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称其研究为“乐器演奏和大脑发展关系的大调查”。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继续Hudziak的工作,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对正常的大脑发育进行研究。研究小组使用数据库,分析了232名6~18岁儿童的脑部扫描。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外层结构——皮质的厚度发生了变化。在此前的核磁共振成像数据分析中,Hudziak和他的团队发现大脑特定区域皮质增厚或者变薄,反映了焦虑和抑郁的发生、注意力集中的问题、攻击性行为控制的问题。在这项研究中,Hudziak想要知道积极的活动,比如音乐训练,是否能够影响这些皮质的指标。

  这项研究支持了佛蒙特州以家庭为基础的方式,Hudziak开创的一个模型,建立包括父母、老师、朋友、宠物、课外活动等一体式的年轻人环境。Hudziak说:“音乐是我的模型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作者发现了他们预期的证据,演奏音乐改变了大脑的运动区域,因为该活动需要控制和协调。对于Hudziak来说,更重要的是大脑行为调节方面的变化。例如,音乐练习影响着部分大脑皮质的厚度,而那部分大脑皮质涉及“执行能力包括工作记忆、注意力控制,以及对未来的组织和计划”。

  调查结果强化了Hudziak的假设,即演奏小提琴可以帮助孩子战胜心理障碍。他说:“我们从消极的结果看待处理事物,却从不试着从积极的方面入手。”

  根据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从美国教育部获取的资料表明,美国高中学生的四分之三“很少或从未”参加音乐或艺术方面的课外课程。作者写道:“寻找新的和创新的方式,将音乐培训更广泛地提供给青少年,从儿童阶段开始是非常重要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