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不愈”的儿童感冒怎么办?儿科专家分你忧!

2016年04月21日11:36  来源:凤凰网

“感冒”,医生一般会称之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它是一个统称,包括了以急性鼻、咽部炎症为主的普通感冒、急性鼻窦炎、中耳炎、扁桃体炎、喉炎等。

大部分儿童一年中可患普通感冒3—6 次,约10%左右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一年中可发生普通感冒达8次以上。本病一般为自限性,通常3—7天,个别达10天。而咳嗽、流涕症状,可持续2周以上,加之本病年发生率3—6 次,造成有些患儿两次普通感冒的间隔较短并被误以为“久治不愈”或“继发感染”。

因为本病的发生率高,每年发病次数相对多,广大的宝妈对于本病的症状比较了解,相对会更关注怎样才能让宝贝好的快一点。接下来我将会跟各位宝妈讲一下普通感冒的常规治疗和护理。

  

尽量让宝宝减少活动多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充分休息可以减少宝宝的消耗,而充分睡眠有助于宝宝抵抗力的恢复。

供应充足水分;这里所说的充足的水分以白水为主,牛奶、配方奶、饮料、果汁等都不能替代,水分充足有助于伴有发热的宝宝退热,尿量不比平时少就说明水分补充的比较充足。

清淡饮食;宝宝生病尤其是伴有发热时,因为消化液分泌减少,会有食欲不振,不要因为宝宝进食少而焦虑,给予清淡饮食就好,不然会加重宝宝肠道负担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

对症退热;多饮水、温水泡澡、温水擦浴(温水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大血管经过的地方,而不是前胸、后背和脚心等部位,禁用酒精擦浴,宝宝皮肤稚嫩,容易吸收或者过敏),温度大于38.5℃需要给予口服退热药。目前认为最适于儿童使用的退热药为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应避免同时服用多种退热药,可采用交替给药的方式退热,增加退热疗效;避免用药过量或过频。

减轻鼻塞及大量流清涕;轻微的鼻塞和流涕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鼻塞严重、大量流清涕,可以短期使用含伪麻黄碱制剂,缓解鼻塞和保持呼吸道通畅。

止咳化痰;1/3的宝宝感冒后会出现咳嗽症状,甚至持续时间较长,轻微的咳嗽咳痰不需要药物治疗。如果咳嗽较重,影响日常生活和睡眠,可以口服止咳药物,儿童一般应少用镇咳药,痰多的宝宝应禁用镇咳剂,可以口服一些化痰药物,母乳喂养的宝宝尽量不用糖浆剂,因为糖会降低宝宝对母乳的兴趣。

经过上述的对症处理和精心护理,宝宝很快就能活泼如常了。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目前市场上许多非处方感冒药都是复合成份,含有退热药、抗过敏药、镇咳药、缩血管药等成份,不要同时吃多种感冒药,避免同类成份过量对宝宝稚嫩的器官尤其是肝脏造成损伤。

如果宝宝持续发热大于3天、皮疹明显、出现气促、面色不好、精神萎靡、吐泻明显、咳嗽咳痰时间长或者出现宝妈们拿不准的症状时,请一定及时就医,医生会给你们提供更专业的帮助,帮助宝宝早日康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