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啤消暑是误传 七类人夏天不能喝冰啤

2015年06月23日17:12  来源:腾讯网

如今的盛夏时节,无论在家里小息还是在路边排挡,亦或是在餐馆饭店,一瓶冰镇啤酒外加一两种凉菜烤串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享受。但是,冰镇啤酒能否消暑,啤酒搭档是否科学健康,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此,笔者走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于淑清营养医师。她给出了几条建议,让消费者参考。

一、酒温过低有隐患,冰啤解暑无根据。

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影响口感,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于主任表示,即使是存放在冰箱里的啤酒也应控制在5-10摄氏度,因为啤酒所含二氧化碳的溶解度随温度高低而变化,啤酒各种成分在这一温度区间协调平衡,能形成最佳口味,温度过低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受到破坏。

更重要的是,酒温过低会导致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可引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并可引起十二指肠内压升高,进而导致胰管内压升高,激发胰腺分泌,诱发急性胰腺炎。

有资料表明,早在1924年,国外就有人研究过啤酒对人体的影响,每人空腹喝两瓶中等浓度的啤酒,其反应与喝100毫升烈性白酒差不多。受试者心跳骤增,脉搏频率增加了88%,臂反应能力下降了38%,静止站立能力下降了26%,协调能力下降了14%,思维能力下降了5%。可见,啤酒和白酒一样,使身体消耗增加,易于疲乏,且饮啤酒口渴出汗现象更加厉害,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使思维能力、工作效率都受到影响,甚至会造成工作中的差错事故。

二、饮用过量有隐患,脏器负担易加重。

于主任说,人们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啤酒的酒精含量不高,所以不少人在夏天开怀畅饮,甚至将其当作消暑饮料饮用。但事实上无限制地饮用啤酒,同样有损人体。

个人大量饮用啤酒,喝下去的大量水分会很快排出,但酒精却会被吸收,如果整个夏季都过量饮用啤酒,将极大增加肝脏、肾脏和心脏的负担,对这些身体的重要器官造成伤害。

同时,因为酿造啤酒的大麦芽汁中含有草酸、乌核苷酸,它们相互作用,能使人体中的尿酸量增加,促使结石形成。

此外,由于啤酒营养丰富、热能较大,所含营养成分又易被人体吸收,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因此不宜多饮。专家建议个人每天饮用量不超过1000毫升。

三、七类人群要躲啤,健康度夏保平安。

于主任还特别强调,有七类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引用啤酒。他们分别是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胃炎、孕产妇、泌尿系统结实、肝病以及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

1.糖尿病患者。1升12度的普通啤酒,产生的热量相当于800毫升牛奶或500克瘦肉,或250克面包。若糖尿病患者大量饮啤酒又不控制其他食物,会使血糖升高,导致酸中毒,使病情恶化。

2.高血压患者。啤酒中富含酪胺,能促使交感神经纤维中的肾上腺素释放,全身小动脉强烈收缩,使血压剧升,甚至引发高血压危象。

3.慢性胃炎患者。慢性胃炎患者饮用啤酒可抑制或减少胃黏膜合成前列腺素E,造成胃黏膜损害,引起腹胀、胃部烧灼感、嗳气、食欲减退等。

4.孕产妇。啤酒是以大麦为原料酿制成的。中医认为,大麦有回乳作用,用其配制的啤酒会抑制乳汁的分泌,影响母乳喂养。再者,酒精会通过脐带或乳汁传递给孩子,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5.泌尿系统结石患者。据研究,在配制啤酒的麦芽汁中,不但含有钙和草酸,还含有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它们相互作用,能使人体中的尿酸量增加,促进肾结石的形成。因此,有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人,应尽量少饮甚至不饮啤酒。

6.肝病患者。其肝脏功能不健全,乙醇和乙酸代谢生成的乙醛,可导致肝细胞坏死或变性,同时也影响肝脏对蛋白质、胆红素、药物等的代谢功能,导致肝病复发或加重。

7.服用一些药物者痢特灵、优降宁等药物可增加机体对啤酒的敏感性,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此外,啤酒可增强解热镇痛感冒药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因此,在服用上述药物时,应忌饮啤酒。

四、啤酒不能解渴,啤酒烧烤不搭配

于主任最后还强调,不少人认为啤酒能解渴。但事实上喝啤酒,可能反而让口渴、出汗更厉害。

有研究表明,啤酒在饮用时有清凉舒适感,但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上腺激素的分泌,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体表散热增加,从而增加水分蒸发,引起口干。

同时,酒精还会刺激肾脏,加速代谢和排尿,使身体流失水分。

此外,酒精溶于血液后,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迫使血管里的血液必须从血管外组织吸收水分,以稀释血液,这也会引起口干。

建议个人在饮用啤酒后,喝大量的白开水和淡茶水,以及时补充体内水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