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上海产业园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8年02月05日14:39  来源:合肥晚报

国内知名的鲜丰水果拟在合肥建设全国电 商总部,为安徽省及华东区域周边城市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除此之外,多个来自上海的项目正计划落户合肥,总投 资超过200亿元。2月2日下午,记者从合肥上海产业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健康、智慧物流、高端装备制造、跨境电 商等一大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将促进合肥上海双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世界级长三角城市群。

产业园成为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在长三角城市群“兄弟”之间,合肥是上海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片新沃土,上海则是合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基于此,安徽省人民政府明确提出把合肥上海产业园建成双城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合肥上海产业园自诞生之日起,就标记着“双城合作、创新引领”。2017年,园区与上海莘庄工业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结为友好共建园区,首开合肥上海双城“园区合作”之先河。不久,合肥上海产业园总体规划出炉,园区总规划面积117.63平方公里,实行“一区两园”,跨乡镇融合、跨区域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

作为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合肥上海产业园已经成为安徽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400多家,超亿元项目40余个,总投 资200多亿元;入驻重点物流企业50余家、品牌快递企业20余家,承担着合肥地区70%的快递物流业务。园区先后荣获“中国中部地区最具竞争力与投 资价值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中国物流特色小镇”“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优秀科创园区”等称号。

“合肥上海产业园已成为两地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典范。”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姚新看来,上海、合肥同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彼此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随着国家相关战略的推进,双方合作迈上快车道,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层次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大。

集中签约的合作项目累计总投 资超200亿元

在本次发布会上,两地一批重点项目迎来集中签约。这些项目累计总投 资超过200亿元,涵盖了智慧物流、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跨境电 商等产业,将给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

??其中,合肥上海产业园与上海保税区域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上海保税区域协会覆盖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10多个海关监管区域,将为合肥上海产业园提供异地报关、口岸开放、两次拼箱、国际中转等业务合作,打造高端对外开放平台。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成长速度最快的水果零售连锁企业之一,鲜丰水果拟在合肥建设全国电 商总部、华中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以及水果干果深加工配套厂房,围绕生鲜水果和干果业务,搭建从线下到线上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全部建成后,可为安徽省所有区域及周边城市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

合肥还将规划新建一个跨贸小镇项目,培育“跨境电 商+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入住互联网等创新类企业不少于85家,为跨境电 商在本土聚集发展提供全新土壤。

合肥上海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韩东亚表示,今后园区将复制上海先发园区以及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全面承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材料、智慧健康”四大产业体系。“力争通过五年多的努力,不仅将合肥上海产业园建成全国性综合商贸物流中心、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跨省双城合作示范园区,还要升级变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及合肥产城融合生态引领的示范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