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建筑业改革应惠及5000万农民工

2017年03月01日16:27  来源:腾讯房产

随着建筑产业规模的扩大,建筑业从业人员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务工,这些农民工对经济社会、城乡建设的发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个庞大的人群依然存在流动性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解决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从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等七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对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谓是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于2月27日针对《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住建部副部长易军重点强调了“农民工”这一群体的重要性,易军指出:建筑业改革应以提高建筑工人素质为基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五千多万农民工是建筑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必须要惠及他们。只有先解决农民工的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有效地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工人技能水平,这是提高工人素质的基本条件。

住建部:建筑业改革应惠及5000万农民工

与此同时,易军还强调,建筑业改革,一定要惠及这5000万农民工,只有先解决农民工的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有效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工人技能水平,这是提高工人素质的基本条件。

目前,农民工作业较为分散,既难以通过有效的途径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通道,又难以促成农民工专业能力的提升。因此,易军在发布会上倡导:在改革过程中,要大力发展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使其成为工人的主要载体,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动实名制管理,落实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工资支付,开展技能培训和鉴定,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据悉,到2025年,我国建筑业中级以上的技能工人将达到1000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