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大数据:楼市潜力跟小学生在校生相关度0.66

2017年01月20日15:41  来源:房地产生态圈

大数据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

如果要问你未来十年,哪个城市最有发展潜力?

可能很多人以为是北京和上海。

但是大数据却会告诉你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来自中指院的一组数据显示:小学生增长与一个城市的楼市发展潜力高度相关。

 

 

奇特的大数据:楼市潜力跟小学生在校生相关度0.66

小学生与楼市相关系数达0.66

这是因为,房地产本质上做的是人口生意,人口净流入意味着坚挺的承接力。而实打实的小学生数量变化,是反映人口流动的一个真实指标——全国小学入学率接近100%。且小学生数量统计接近全样本,相比常住人口的抽样调查,更接近实际情况。同时,对于大城市来说,也不存在儿童留守的问题,因此,利用小学生在校生人数来衡量大城市的人口流动更加真实。

前不久,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这样的观点,小学在校人数的数量,城市房价的涨幅,在两个变量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房地产生态圈(ID:tcy560)拿到中指院的大数据显示,根据数据验证,过去三年小学在校生人数的复合增速与房价涨幅相关系数达到0.66, 两者存在较高的相关性。

奇特的大数据:楼市潜力跟小学生在校生相关度0.66

7年深圳小学生增长率近50%

小学生人数的增长,非常生动地显示了他们的父母(青壮年人口)在大量涌入部分城市。而据说,这种观察从2011年开始。小学生数量多的地方,说明这些地方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前景和更多的收入,当然还有更好的教育。

小学生数量增长最快的深圳、厦门也正是近几年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7年来,深圳的小学在校生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47.6%,差不多是7年涨一半的节奏,在一线城市中增速最快,目测几年后达到100万不是问题。这成为深圳从去年开始房价大幅上涨的一个必要条件。

小学生现象或是有效度量指标

上海和北京的小学在校生增长率也很高,分别达到35.24%和28.79%,但仍赶不上深圳。广州更是只增长8.69%,部分解释了过去几年广州房价的增长幅度远远小于北上深和部分二线城市!

北京、郑州、南京、武汉、广州、合肥、天津小学生数量增速也基本与房价涨幅相吻合。而哈尔滨、长春、西宁等城市小学生数量出现下降,过去四年房价仅出现微幅上涨,而呼和浩特和昆明房价甚至出现了下跌。当然,除了从需求角度来看之外,房价的涨跌还会受到供应的影响,因此也会出现诸如成都、长沙这类虽然小学生人数快速增长,但房价温和上涨的城市,所以,如果仅就需求端来看,“小学生现象”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度量指标。

当然,楼市潜力的因素有很多,还与供求关系、房地产政策、高净值人群数量等有关系。如果单纯以“小学生现象”来判定楼市涨跌就显得有点绝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