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国有可移动文物达51万件 数量居全省第一

2015年06月15日09:33  来源:鲁网

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底蕴丰厚、文物众多。目前,济宁共登录不可移动文物638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省级247处,市级314处,可移动文物达51万件(套),拥有大运河、曲阜“三孔”2处世界文化遗产。

济宁国有可移动文物达51万件(套) “乡村记忆工程”91个单位申报已获批25个

据统计济宁国有可移动文物达51万件(套),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国前五位。“乡村记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完成了共计91个单位的申报工作,已获批25个,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微山县微山湖民俗博物馆被省文物局确定为“乡村记忆”工程推荐试点单位。扎实做好文物保护项目和经费申报,近年来每年到位资金2亿元以上。配合济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文物考古工作,嘉祥、泗水等县市区多个考古工地考古发掘取得新突破。

此外,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深入实施,鲁国故城、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去年这两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正式授牌,邾国故城、明鲁王陵等重点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市博物馆新馆及曲阜孔子博物馆、泗水卞桥纪念馆等一批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蓬勃发展,目前我市民办博物馆达到 13处。博物馆免费开放资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014年中央财政拨付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1292万元。文博单位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放大,市博物馆承担了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型图片展,先后接待观众10万多人次。

让文物“活起来” 2014年济宁列入检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共19处

2014年初,在市博物馆报告厅开设“圣地孔子·文化济宁”大型公益类文化讲座,先后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任金州、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济宁学院副书记谢安庆、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等领导和专家做客讲堂和讲座进行授课,截至目前共举办讲座15场,听众达8000余人次。

2014年,济宁列入检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共19处,全年共接待观众897.55万人,免费接待观众达517.55万人,其中未成年观众为185.5万人,境外观众42.967万人,举办各种教育活动达到433次。博物馆、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研教育基地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