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递延养老险5月1日起三地试点

2018年04月17日11:32  来源:新华网

  业界论证了10年之久的个税递延养老险终于靴子落地。财政部等部门4月12日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表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分析认为,我国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在税延这项政策的强力助攻下,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全国开展后每年新增保费将在3000亿元级别。

  专家指出,按试点政策,我国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采取EET模式,即缴费和投资环节不缴税,领取环节再缴税。由于边际税率不同,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可以提升需求,撬动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根据试点通知,保费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确定。到期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记者粗略计算,以一个30周岁的上海白领为例,30周岁开始缴纳税延养老险,月缴保费1000元,一年1.2万元。则到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时,36万元本金的保费,按照年化5%的投资收益率复利计算,可以得到约83.7万元。扣税后,按15年领取的话,每月可领取约4300元。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试点政策,不仅纳税个人可以投保,私营业主等人群也可以,这点超出市场预期。究竟多少收入的群体投保最受益?根据平安养老险测算,月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参加投保都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政策红利,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最欢迎。

  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太保始终积极参与国家关于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的课题研究,目前已从产品、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做好了相关准备,政策正式试点、公司获取相关资格后即可开展销售。

  税延养老保险不仅直接带动保费增长,平安养老险董事长甘为民认为,对保险公司而言还是一次改革机遇,考验产品、运营、投资、制度、系统等多方面能力,也是新时期保险公司拓宽业务范围,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机遇。

  与发达国家横向相比,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较为滞后。综合国际市场经验看,税延养老险中长期影响显著,将成为保险业重要的利润增长来源,同时完善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中国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未富先老”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基本国情,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给我国“多层次、混合型”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带来了严峻考验。而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试点能够有效促进养老保障三支柱的发展壮大,增强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满足个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养老保障水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