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发酵 股强债弱“跷跷板”或生变

2018年01月23日13:00  来源:新华网

  2018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表现抢眼。市场对经济和通胀走高预期的升温也影响到债市,年后深陷调整。

  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在短期内有利于股强债弱“跷跷板”效应延续。利率上行效应在向融资成本传导。若后续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债市可能重迎机会。

  “跷跷板”效应再现

  22日,A股“开门红”延续,沪综指时隔两年重回3500点。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收报3501.36点,盘中最高触及3503.39点并创两年新高,该指数2018年以来涨幅已逾5.87%。

  2日至19日,在短短14个交易日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累计下跌1.78%至91.505元。在债券二级市场上,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开债再现调整。

  国债表现虽相对好于国开债,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逼近4%关口。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2日至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88%已上行至3.98%,年内累计上行10BP。

  业内人士表示,“股债跷跷板”态势仍在延续,市场预期一致。可以说,股市无人看空,债市无人看多。

  中金公司表示,从市场调查看,债券投资者普遍认为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位可能升至4.2%-4.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最高位可能最高升至5.3%-5.5%。这意味着,市场看空债市,认为收益率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财富证券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对A股整体乐观,期待指数提升。有44.2%的投资者预期未来一个月沪综指将走出趋势向上行情,该比例较上期增加8.2个百分点。

  风险偏好趋升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经济和通胀走高预期的升温,是导致A股持续走强的基本面因素。这也是近期开始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表示,受全球投资者情绪影响,国内市场基本呈股市压倒债市的状态。这种“一边倒”行情隐含市场对经济走高和通胀上升乐观预期,也是风险偏好上升最直接反应。美元指数走弱进一步加强这种偏好,推动资金流入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这种乐观预期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改善有关,2017年新兴市场经济也好转,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逐步成为市场主流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称,“股债跷跷板”态势延续主因可能是对基本面预期不同。目前,对经济基本面,市场预期普遍比较乐观。在新年以来债市调整中,国债下跌明显比较钝化。股市对监管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和利率上行等问题担忧有限,仍以涨价和估值提升逻辑为主。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确相对较高,对股市的乐观情绪占主导地位。一些机构在资金配置上向股市倾斜。近期一些股票基金产品发行募集火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

  海通证券最新调查显示,对最看好大类资产,有84%的受访者选择股票,远高于选择其他资产,排在第二位的大宗商品看好者占比也仅30%,看好债券的受访者仅占12%。

  后续反转可能性仍在

  分析人士表示,股市机会可能在中短期内好于债市。但是,货币政策整体趋紧正在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国内利率上行对融资成本传导也在进行中。若后续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显现、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债市可能重迎机会,届时股市波动风险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表示,利率上行对企业债券融资及居民房贷产生影响,后续融资收缩或是确定性趋势。

  机构人士认为,在短期内利率债收益率可能存在一定震荡上行压力,但中长期收益率将逐步回归基本面,趋势性大幅上行动力不足。对股市而言,年初以来市场对流动性缓和、风险偏好提升等边际利好已反映得较充分。尽管股市短期大概率继续走强,但结构性分化预计将加剧。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看空债市不意味着今年债市没有机会,从市场调查看,相对较高比例的投资者认为在三季度债市可能重迎机会。一方面,是收益率上升后释放风险,另一方面,收益率上升也是金融体系流动性收缩的反映。

  中泰证券提出,从长期看,银行广义流动性收缩不可能不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当非标受限效应逐渐显现,银行资金投向更纯粹有助于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银行业务逐渐规范,银行对非银的信用收缩接近尾声重新达到平衡后,有可能出现社会融资需求速度快于资金供给收缩速度局面,届时利率将重新迎来下行机会。

  从股息率比价视角看,有机构认为,“股债跷跷板”距离再次反转时间点也许并不算远。

  天风证券指出,回顾历史数据,利率水平与股息率之间存在较明显比价关系,目前,上证50股息率与10年国开债利率水平差异再度回到相对高位。2017年下半年传统高股息代表的银行股息率降至国开收益率之下,并且开年以来加速走低。股息率与利率持续背离已接近逆转时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