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理财增速下降 现金贷监管新规落地

2017年12月05日17:06  来源:人民网

近日,银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指出,前十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经过综合治理,同业理财、表外、SPV、委托贷款等业务增速明显下降,整治市场乱象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提出,不管关联、代持还是隐形股东,商业银行的最终受益人都要承担股东责任。

此外,随着《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落地,“现金贷”行业将迎来大洗牌。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现金贷”业务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

前十月新增贷款12.2万亿

据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介绍,今年以来,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前十个月银行业新增贷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比例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5.2个百分点。

“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降到4.7%,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6.5个百分点。同业理财尤其明显,今年已经累计净减少2.7万亿元,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961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SPV)今年以来同比少增5.1万亿元,表外业务增速由过去50%以上降到目前的16.1%。经过今年的综合治理,同业理财、表外、SPV、委托贷款等业务增速都已经下降且下降幅度均比较明显。” 肖远企表示。

针对理财,尤其是同业理财呈现下降趋势,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表示,银监会一直十分重视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和监管工作。相比理财业务表现出的规模和增速变化,银监会更加关注理财业务的合规性、审慎性与可持续发展性。近年来,各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合作协调,加大市场乱象治理力度。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大跨部门合作力度,不断加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推动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肖远企还表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所提升,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主要是增加到制造业、新兴战略性产业和薄弱领域、薄弱环节上。

整治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银监会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通报会上,肖远企表示,对市场乱象的阶段性治理取得成果,今年前10个月,银监会系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617件,处罚银行金融机构1486家,罚款合计5.9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5亿元,罚没合计6.67亿元,处罚责任人1096人,罚款金额2440万元,取消130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董事、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同时,除监管机构对银行业机构进行处罚和追责以外,银监会也督促银行业自己要进行内部问责和处罚,目前全国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内部问责处理分支机构2687个、人员16.7万人次,依法向司法机关移交252人。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喻剑萍指出,有些案件是以往发生的陈案积案,但2017年新发大要案有所下降。银监会在查处过程中,有的案件由于影响范围广、涉及的金额比较大,正在稳妥处置。相关的查处工作结束后,处罚结果也会按照相应的程序在银监会网站公开。

此外,肖远企就近日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解释:“不管关联、代持还是隐形股东,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谁是最终受益人,最终受益人就要承担股东的责任。总的原则和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加强股权、股东的管理,避免和杜绝代持、隐形股东,通过穿透的原则识别出最终受益人,要求其真正履行股东的责任和义务。”

现金贷监管新规落地

通报会上,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表示,现金贷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高利借贷、暴力催收、滥用个人信息、监管套利等一些问题,此外一些机构无牌经营、涉嫌非法放贷,都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大关注。她表示,现金贷相关整治要求将于近期形成文件下发。

当晚,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便下发至各省、市金融办。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这份《通知》,从开展原则、网络小贷清理整顿、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行为、完善P2P网贷信息中介机构管理、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力度、抓好落实等六个方面,对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作出了全面部署。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通知》对“现金贷”的定义更加宽泛,“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的消费贷业务均在此次整顿范围之内,P2P开展的符合“现金贷”特征的业务也在整顿之列。

《通知》指出,“现金贷”需要持牌经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对于那些没有牌照的平台来说,存在暴力催收、高利率、利滚利等问题的不良平台,已被监管层定义为非法经营,未来将会被清退。而那些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但业务模式和牌照不够完备的平台,应该尽快持牌,对于这些机构来说转型是最大的问题。

冯燕明确表示,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下一步将“现金贷”业务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监管部门将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