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为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融资超3000亿元

2017年11月14日14:2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郭守仁

日前,中国保监会在京举办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于泳结合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向现场数十家媒体介绍了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人寿集团的统一领导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发挥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保险资金助推实体经济力度。截至今年上半年,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已成功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六种模式、八大主题”。“一个核心”即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六种模式”即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直接股权投资;“八大主题”则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方向。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参与“降杠杆”

017年3月,作为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成功落地100亿元,助推了陕煤集团的企业改革、煤炭行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体现了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决心。

参与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债转股项目,投资金额达20亿元。中国人寿及其他社会资本对中国重工子公司增资,资金全部用于归还金融机构贷款,将有效降低标的公司的杠杆率,增强其资本实力,减轻财务压力,提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为未来更好地开展“军民融合”奠定基础。

服务国企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人寿以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为重点,选择经营成熟、商业模式清晰、盈利预期稳定,具有一定抗周期性的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参与国企改革混改项目。

2016年12月,中国人寿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项目,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也为保险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新范例。

2017年参与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公司首次参与含员工持股试点的央企混改项目。

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长新动能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大工程建设累计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舟山跨海大桥项目为交通类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20亿元。资金投向舟山跨海大桥建设工程。舟山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有利于推进港口一体化进程,提高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竞争力。

国家电网项目投资规模16亿元,资金投向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该工程是继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之后的又一重要通道,标志着“疆电外送”战略实施迈出了关键一步,项目投产后将以每年480亿千瓦时的电量输送到中原大地。

此外,投资项目还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大中型城市地铁工程,山东、浙江、湖南等多个省市的高速公路,河北、甘肃、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的电厂,以及中石油西气东输一、二期管道,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等。

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及城乡协调发展

中国人寿与苏州市政府、农业银行、东吴证券等机构合作,共同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国寿东吴(苏州)城镇化基金,支持苏州市辖区及代管县级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

先后分多期为国开行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提供了近22亿元融资。重点选择国家战略性区域,解决地方城镇化开发资金不足问题。

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布局

“十三五”时期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全面推进时期。

中国人寿参与香港上市公司青岛港H股配售,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港口的建设。以上项目以股权为纽带,实现了“一带一路”关键节点的投资布局,发挥了保险资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用。

在重点区域建设方面,公司以服务国家级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重点支持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等新区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投资金融街中心CMBS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加大对首都核心功能区建设的支持;大比例投资入股京能电力并参与大唐集团、冀中能源、天津港集团债权融资项目,落地金额共计212亿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近期,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受托实施,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股权,成为出资最多的战略投资者,入股资金用于联通4G、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动联通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为电信行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人寿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是利用身兼国有控股和所运用的资金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双重身份的特点,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了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

服务PPP融资创新,增强政府融资能力

中国人寿在参与PPP项目方面走在行业的前沿,在2016年保监会PPP投资政策放开后,陆续实施了多个PPP项目,合计落地资金达到146亿元。其中,国开巴南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行业内首单落地的PPP项目,基金募集资金定向投资于当地政府的两个安置房项目。该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政府投融资模式的改革,是中国人寿保险资金积极服务民生的重大举措。

公司还参与投资了宁波“五路四桥”存量PPP项目,投资规模117.04亿元。“五路四桥”项目是国内保险资金自主参与并成功中标的首单存量基础设施PPP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落实了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改革任务要求。PPP项目投资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也有利于中国人寿加大资产配置力度、拉长资产端久期,提高与负债端的匹配程度。

服务生态环保建设,践行绿色金融

国投雅砻江项目投资于大型水电站,投资规模为30亿元,不仅能输送清洁优质能源,同时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投资规模90亿元,投资于西气东输一、二线工程,对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改善管道沿线地区人民生活质量,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此外,中国人寿成功入股的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是我国西气东输工程后又一项天然气远距离管网输送工程,是连接长江经济带沿线唯一的天然气长输管线,惠及亿万城乡居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