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缺口将“中央调剂”

2017年11月03日17:08  来源:新华网

  11月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该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社保基金已4年支出增幅超收入增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也成为人社部加紧办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人社部近年的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相关数据,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现象存在已久,由于东部地区年轻人口较多,缴纳社保的较多,基金结余较多;而中西部地区老龄化程度高,养老基金支出大,则出现亏空。

  新京报记者查阅各省市已公布的2016年社保数据。广东的社保基金结余较大,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达7652.22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7258亿元。

  河北省公布的2016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910.8亿元。基金支出1000.73亿元,增长了12.54亿元。当期基金缺口89.93亿元。

  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6012亿元,增长15.5%;支出38988亿元,增长18.1%。据人社部公开资料,这是社保基金从2012年来连续4年支出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

  中央调剂制度将在全国发挥“共济”作用

  10月22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我国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比如黑龙江,这是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它的抚养比是1.3:1;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尹蔚民表示,要尽快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央调剂制度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卢爱红表示,该制度可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全国实现养老保险费率省级统一

  除了全国各省的养老金资金池规模不等、养老抚养比不同、养老基金支付压力不一样之外,在各省内,也有地区不平衡的现象存在。

  1998年,国务院发文提出,各省(区、市)要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机制,调剂金的比例以保证省范围内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为原则。到2000年,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基金的统一企业缴纳比例、统一管理和调度使用,对社保经办机构实行省级垂直管理。

  据公开资料,目前,四川、陕西、宁夏、江西等地方建立了省级调剂金制度,由省级以各地市基金为基数收缴一定比例的调剂金。不过,到目前为止,仍有省份没有实现养老金的省级统一收缴、发放,而是由县市自收自支。

  今年9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尚未统一的省份,要制定过渡措施,最迟2020年实现全省费率统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