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成长烦恼与监管沙盒

2017年10月11日16:08  来源:人民网

  金融科技:成长烦恼与监管沙盒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各国蓬勃发展。依靠支付创新、互联网借贷、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和应用,金融业正悄然变革服务模式。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但超速扩张下又给监管者带来挑战,如何平衡产业发展和合规成为各国当局的头等问题。世界主要国家主张采取监管沙盒,此外,国家间的协作监管已初现苗头,有望为产业安全良性发展护航。

  各国切入金融科技风口

  传统金融中心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目前纷纷制定政策,拥抱金融科技的发展,力求提高产业效率,挖掘前沿技术中蕴藏的经济增长红利。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世界正处在金融科技变革时期,金融科技服务如移动支付、点对点借贷和网络投资等在欧洲使上百万人受益。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分布式账本、云计算等还有更大的潜力,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为未来准备。”

  此外,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金融科技行动计划,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公布。其中一个议题是正在评估关于众筹和点对点借贷的立法,这将为跨国界活动提供便利,有助于扩大行业规模。

  美国的华尔街大投行们更是早早投入到金融科技风口,部分核心业务今年已经实现“去传统”、“去人工”的工作流程,大幅提高了业务效率,预计架构在技术基础上的金融业务在美国会更加普遍。

  埃森哲的数据显示,纽约市金融科技企业吸引的风险投资总额由2010年的2.2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24亿美元。全美范围内,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美国金融科技创新企业高达2000多家,吸引了将近23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和成长基金的投资。

  亚洲方面,日本政府今年上半年召开了未来投资会议,公开了2017年的成长战略草案。核心内容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发力点,实现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五个产业的增长战略,同时提出了由政府牵头完善这些领域的数据利用基础、加强人才投资以及扶持初创企业等的方针。

  香港证监会日前分别与马来西亚和迪拜建立了金融科技合作框架,同意资讯共享,寻求进入对方市场的创新型企业开展合作。香港证监会于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联络办事处,以便与在香港从事金融科技发展及应用的公司加强沟通,促进金融科技界对现行监管制度的理解,以及确保证监会能够掌握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

  新加坡政府最近在金融科技领域也是动作不断。15日,新加坡金管局宣布和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签署了一份共同扶持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创新的协议。此前几天,金管局还和英国财政部坐在一起交换了对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意见。8月初,金管局还发布对于首次数字货币发行(ICO)的监管措施。

  新加坡目前正在争取成为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一个金融科技枢纽。毕马威8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尽管交易量有所下滑,但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环比有所增长,达到了6150万美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