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全面推动人民银行事业健康发展

2017年06月30日16:35  来源:金融时报

  5年,放之于历史长河,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变化之巨、成就之大,足以在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这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风险隐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有效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推动人民银行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从严治党,规范治行 深入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

  5年来,人民银行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管党治党首要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和从严治党,务实开拓、奋发有为,开创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教育引导,党的思想建设成果丰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指导实践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党委始终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定方向、谋大局、议大事的重要平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引发展的根本原动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增能。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现场体验,打造了集学习、调研、破解难题“三位一体”式的“开放课堂”。注重示范带动,带头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全系统凝聚形成了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的同时,坚持主流传导与大众传播相结合,探索“小微”教育的方法途径,将“高大上”浅显化,将讲道理生动化。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方法、规律,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统领了思想政治工作全局。紧扣关键节点和关键事件,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信仰信念、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有效性调查,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的新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价值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引导树立乐观向上、豁达开朗、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

  ——规范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建,党的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保障。人民银行党委以身作则,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增强党性观念、严肃党的纪律、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坦诚交换意见,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班子成员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决策中注重民主集中,决策后注重听取反馈,有力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始终将育人选人用人作为人民银行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制定或修订了领导干部任免办法、履职问责暂行规定、行员处分办法等制度。按照建设“五型”央行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干部培养、监督和管理。大力推进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党内监督、“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活动室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出台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党的作风建设务实高效。作风折射形象,体现执行力,关乎事业成败。人民银行党委始终把强化作风建设放在管党治党的重要位置,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严格自律,带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在制定政策、履行职责中,始终注重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三公”经费开支规定,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层层示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和解决“四风”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通过专项推进会、专题党课快速准确传导中央要求,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有针对性地设计自选动作,认真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推动立行立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扣“学、做、改”三个核心环节,抓好“关键少数和一般党员干部”两个主体,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学习教育与同有效履行中央银行各项职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落实两个责任,探索四种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力。“打虎拍蝇”、反腐倡廉,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最为鲜明的特征。人民银行党委出台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的意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结果按10%的权重纳入业绩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制”,逐级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出台指导意见,将之运用到日常监督、线索管理和纪律审查的全过程。坚持“贴近业务、从严治行”,狠抓“钱、权、人”关键环节,开展现场执法监察,将金融业务和内部管理置于制度规范和约束之下。紧扣“六项纪律”,突出政治巡视要求,稳步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巡视全覆盖。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廉政风险防控的方法、路径、机制,编写廉政风险防范指南,推广运行“风险监督管理系统”,探索建立了适应人民银行垂直管理体制的纵横双向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零容忍”态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机制功能,党的各项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健全完善的机制体系是党建工作良好运行的根本保障。人民银行党委着力顶层设计,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运行规则,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出台党建工作要点等,对党建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强化统领。着眼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研究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参考指标,编写了党建工作手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充分利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务工作部门例会平台功能,加强对系统党建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完善直属和相关单位党群工作管理体系和党组织设置,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提升了党建工作效能。

  改革创新、务实进取 创造性履行人民银行各项职责

  党建工作从根本上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规范治行的各项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锻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党员干部队伍。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人民银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央银行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创新完善调控机制和工具,金融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强。201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人民银行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断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补充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根据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流动性变化,先后7次普降存款准备金率、7次定向降准、8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陆续创设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工具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丰富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工具体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强化逆周期金融调控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为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逐步建立,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得到明显提升,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注重发挥宏观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完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创设扶贫再贷款等。在金融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物价保持低位运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重点领域实现重要突破。人民银行党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抓住有利时机,先后在金融机构改革、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多个方面,推进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在机构改革方面,完成向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注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推动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正式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更好地保护存款人利益。在利率方面,稳步有序推进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先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持续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在汇率方面,不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坚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改革中间价报价制度,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增强,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按照中央顶层设计,顺应市场需求,沿着“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货币”的长期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框架,有序扩大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直接投资完全可兑换。陆续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创新制度安排。加强和深化双边货币合作,与30多家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2015年,人民币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社会对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和国际地位的认可。在区域金融改革方面,稳妥推进上海自贸区等区域金融改革。2015年,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总部,高度肯定了人民银行、外汇局党委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所取得的成绩。

  ——引导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金融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人民银行党委坚持市场化改革与发展方向,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不断健全市场约束激励机制,狠抓简政放权,全面推动金融市场体系规范创新发展。稳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转股型二级资本债、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等金融产品。稳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和净额清算机制。以银行间市场为主的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拓宽了企业和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了社会融资结构,增强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截至2016年年末,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达到63.7万亿元,居世界第3位。随着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的市场融资格局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各类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从2012年1月份的93.6%下降到2017年5月份的90.2%。

  ——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安全,金融风险防范应对机制不断健全。人民银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牵头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着力加强防范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政策措施的协调,推动完善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业务及各类综合经营的监管安排,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切实推进宏观调控与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持续开展各类金融机构的稳健性现场评估和压力测试,严格排查各类金融风险隐患。牵头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顺利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我国开展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评估工作,评估结论总体积极正面。牵头妥善应对和处置个别地区和个别市场的金融风险事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坚定了社会对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信心。

  ——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金融管理水平。人民银行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满足了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一是推动人民银行法、预算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中央银行重大决策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创新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编制方法,定期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三是不断完善支付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推动第二代支付、中央银行会计数据核算集中、人民币跨境支付等重要系统上线运行,实施个人账户分类管理,促进支付市场健康发展。四是加快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深化金融标准化改革,规范金融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升科技保障金融安全水平。五是持续提高人民币印制工艺、防伪性能和货币处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加大防范和打击假币力度。六是大力推进国库信息化建设,稳妥推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提高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七是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创新征信服务,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征信业健康规范发展。八是切实发挥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加强监管协调和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工作。九是成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不断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人民银行党的建设和央行履职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回忆来路,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信心百倍。立足新的起点,人民银行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砥砺奋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