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公司:融入实业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31日14:44  来源:金融时报

  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金融工具,金融租赁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社会投资和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2月29日,第89场银行业例行发布会聚焦金融租赁行业,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郑常美、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义勤,共同就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问题及金融租赁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答记者问。

  行业发展快、专、好

  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启动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作,行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近年来,银监会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手抓金融租赁行业风险防范,一手抓金融租赁行业科学发展。特别是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毛宛苑表示,银监会积极发挥其对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指引作用,引导金融租赁行业紧抓发展机遇,努力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持续加强风险管理,行业实力不断增强,整体经营情况良好,总体风险可控,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了稳健发展。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未包含3家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负债总额1.71万亿元,行业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在此基础上,行业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格局也渐趋形成。毛宛苑表示,“金融租赁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企业规模、财务实力以及管理能力,不断优化市场定位,探索通过组建专业团队、设立事业部或专业子公司等形式,深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定领域,着力差异化经营。”

  例如,作为被国务院确定试点并成为首家获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业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在专注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领域的同时,着力开发了能源电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大型装备租赁业务;兴业金融租赁公司持续推进专业化发展,确立并完善了绿色租赁业务模式,聚焦绿色出行、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资源循环等细分领域,大力开展绿色租赁业务。

  另外,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不良租赁资产率0.93%,行业拨备覆盖率251.23%,资本充足率12.91%,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服务实体经济见成效

  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发挥“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色功能,通过直租推动企业加快先进设备技术升级,通过售后回租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通过经营性租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助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余额1.46万亿元,通过直接租赁方式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融资余额3405.07亿元。金融租赁行业还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围绕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此外,部分机构创新“中国制造+金融租赁”模式,从国内采购设备出租至国际市场,有效扩大国内装备出口,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租赁公司发挥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创新厂商租赁、农机租赁等业务模式,为缓解“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融资难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小微企业租赁业务余额7264.66亿元,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行业

  近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备受关注。事实上,银监会一直以来也在加大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

  2014年3月,银监会颁布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将主要出资人制度调整为发起人制度,适当降低发起人持股比例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投资入股,稳步提高民间资本在金融租赁行业的比重。2015年9月,银监会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风险自担的金融租赁公司”。

  毛宛苑透露,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52家金融租赁公司(不含3家专业子公司)中32家含有民间资本,占全行业公司数量的61.54%;最近一年批准筹建的13家公司中12家由民间资本控股或参股。

  民间资本入股金融租赁公司,对公司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毛宛苑总结,一是促进提高法人治理水平,有利于促进股权多元化,优化“三会一层”分权制衡机制,提升公司的科学决策能力。二是完善公司市场化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建立健全更加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拓宽公司资本补充渠道,壮大公司资本实力,为支持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确保资本充足、提升抗风险能力夯实基础。四是推动提升公司专业化水平,借助民间资本的产业背景,直接深入地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充分发挥产融结合优势,拓展营销渠道,促进公司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抓住发展机遇

  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金融租赁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毛宛苑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引导金融租赁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引导其发挥独特功能优势,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具体来看,首先要加强创新探索,增强行业竞争力。银监会方面将支持金融租赁行业积极优化发展模式,注重质量内涵的集约式发展;引导金融租赁公司加强“资金、资产、风控、人才”建设,不断夯实内生发展动力;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探索培育多元化盈利模式,从利差收入为主向经营性租赁收入、残值处置收入、咨询服务收入拓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通过细分市场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

  其次,金融租赁公司应发挥特色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应引导金融租赁行业以落实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为着力点,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稳妥有序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发挥经营性租赁业务特色功能,帮助承租人降低资产负债率,支持企业“去杠杆”;充分利用租赁物的使用价值,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促进企业“降成本”。通过金融租赁,支持更多具备经营能力而生产资料不足的科创和中小微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最后,严守风险底线,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毛宛苑表示,要加强防范金融租赁行业的项目风险和股东风险,督促金融租赁公司在明确承租人之后合理引进租赁物,确保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能够提供可租之物和可用之钱;督促金融租赁公司强化规矩意识,严守合规底线;稳妥审慎开展业务,强化租前调查、租中审查、租后检查,防范盲目追求业务扩张导致潜在风险上升,强化风险暴露项目的处置化解;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防控,提升资产负债期限管理能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