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房又认贷 房地产调控再升级

2016年11月30日17:06  来源:金融时报

  上海此次推出“认房又认贷”政策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该项政策在一线及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全面推开的信号。多数专家认为,眼下首套房认定标准从严会促使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影响会是渐进式的,尚需一定时间来体现。

  11月28日,上海市住建委、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首套房认定标准为“认房又认贷”,而这也意味着购房者名下既无房产,又无房贷记录,两项条件需同时具备才能享受首套房房贷政策。 

  除上海外,有媒体称,北京地区亦有部分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不过,记者并未从银行方面了解到这一情况。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则直接表示,目前仍为“认房不认贷”政策。 

  事实上,近两个月来,市场多次传出有关银行调整房贷政策消息,但多集中于提高首付比例。如11月28日,天津也出台了新的房贷政策,主要内容为“对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而此前,部分银行执行的比例为20%。 

  “这表明房贷政策有进一步从严的趋势。”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表示,“这也与房地产市场近期的表现密切相关。”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0月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同时,与9月相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不过多数业内人士也提出,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居高趋势依然未发生根本转变。 

  “距房价合理回归仍有一段距离,金融杠杆的作用仍需进一步降低。”李佩珈认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收缩,占比只有11%,而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比重高达75%。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城市,上海推出“认房又认贷”政策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该项政策在一线及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全面推开的信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各地出台的房贷政策来看,无论从首付比例还是贷款利率仍存在较大调整空间,调控导向仍较为宽松。 

  记者也注意到,本轮首套房“认房不认贷”政策自2014年推出,距今已有两年多时间。或许仅是巧合,彼时,最先传出该项政策的城市也是上海。 

  令市场关注的是,眼下首套房认定标准从严是否会促使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多数专家给出了肯定答案。李佩珈则强调,影响会是渐进式的,尚需一定时间来体现。 

  此外,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改变可能影响的范围较大。某银行机构负责人分析认为,“认房又认贷”信贷政策调整的最大影响群体是改善性购房者,而目前这一群体是一线城市购房的主力军。 

  不久前,有媒体称,金融监管部门要求16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严格执行“因城施策”的原则、银行理财资金是否进入房地产领域等多项内容。对于此次排查,广州地区某银行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近期确实接到调研及相关房地产数据统计的通知。 

  虽然时间上较为接近,但排查的结果是否与此次政策的出台密切相关却无法进行证实。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中围绕房贷政策,既有真消息,也有假传言,而后者往往造成市场恐慌情绪。如此前天津某媒体报道,当地一大型银行近期对外地购房者提高贷款门槛——将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有的最低2成提升至不低于4成。然而记者经求证后发现,这条房贷“新政”实际为旧措施。该银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这一政策已经执行一段时间,而且除天津外,还有部分省市在执行这项政策。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11月28日,山东地区银行机构突然集体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全面暂停房贷业务,不管是几套房,而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有的银行在通知中措辞严厉地表示:擅自放贷将追究责任。对此,11月29日,山东一银行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地区房贷业务确实被暂停,但12月1日就将恢复正常,暂停时间仅为3天,对购房人的影响不大。不过,对于暂停原因,该负责人并未给出解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