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助力企业风险管理与产业链合作共赢

2016年11月30日17:41  来源:金融时报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参与期货市场的产业企业数量逐渐增长。一些大型企业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对期货市场的认识逐渐成熟,并形成了独特的期货市场利用模式和内部管理制度。

  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油”)就是这样一家积极参与并利用期货市场的企业。资料显示,自2008年成立以来,中储油就一直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防范价格风险、服务油脂油料现货经营,在储备油脂油料轮入轮出、原料采购压榨销售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套期保值、基差定价、虚拟库存、交割等手段对冲经营风险,实现稳定的预期利润,使企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用期货防范价格风险

  作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储油负责中央储备油脂油料的经营管理,目前直接管理的储备油脂油料储备库遍布全国14个重点产、销省区,并全资或控股参股各类油脂油料加工厂、粮油中转、贸易等多家企业。

  “中储油在经营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期货套期保值进行风险对冲。”中储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运用期货的理念主要是将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基差定价和参与交割,作为常用操作手段。比如较为普遍的原料大豆采购,大豆从采购到完成销售,整个过程需要3个月的时间,为了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企业造成损失,套期保值就显得十分必要。特别是中储油还承担着国家储备油脂油料轮出轮入的管理工作,原料需要提前准备,而这部分提前采购尚未压榨加工销售的原料,在采购完成之后,就面临着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

  据统计,2015年,中储油豆粕交易441万手,豆油85万手,不但对冲了自身的经营风险,还提高了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流动性,活跃了市场,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为了丰富销售模式,给下游客户更多选择空间和机会,中储油推行基差合同的销售模式。基差销售合同仅约定提货月份、基差水平和点价期限,客户可以在规定的点价期限之前,参考期货市场交易价格,选中自己想要的价位进行委托点价。中储油确认委托点价成交后,合同最终的现货交易价格为期货的点价价格加双方约定的基差。

  实物交割是促使商品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在交割月份趋向一致的重要保证,中储油也积极参与运用商品交割实现期货头寸与现货的灵活转换,通过交货或者接货,丰富了经营手段,同时也强化了期货现货市场的联系。

  期货利用深入现货经营

  利用期货可以把握大豆采购与套期保值节奏,并利用基差定价锁定利润。2015年5月,南美大豆产区相继丰收,全球供需从紧张走向宽松,国际大豆行情走弱,CBOT美豆指数从2014年4月全年高点的1423美分,下跌到921美分,跌幅达到35%。当时,根据中储油对市场供需平衡的分析研判,2015至2016年度美豆期末库存预计为3.94亿蒲式耳,低于USDA供需报告预估的5亿蒲式耳,预计美豆指数经过一年多的下跌后,价格特别是远期合约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更重要的是,国内外期货盘面给出了相对较好的进口套保利润空间,远月船期的巴西新作对盘面套保利润达到25美元/吨以上的水平。

  从套期保值的原理不难发现,套期保值虽然规避了市场期现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但是取而代之的是基差的波动风险,基差变化对套期保值效果影响最为直接。相对而言,基差的波动变化比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各自本身的波动幅度要小许多。中储油为更好地实现压榨利润,就必须利用期货市场,同时跟踪期货和现货价格变化,研究分析基差走势,以把握销售节奏、制定销售策略、抓住销售时机,最大化地实现预期利润。

  创新企业与客户双赢模式

  期货市场对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一是减小波动、防范风险、锁定利润。通过套期保值,中储油规避了2015年10月中旬行情大跌的风险。二是指导企业销售经营。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可以从价格发现和基差两方面来指导企业销售经营。中储油通过研究期货合约间价差关系和基差变化来指导产品销售。三是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中储油鼓励客户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加强风险管理。传统的经销商模式是低买高卖,但是随着油脂油料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更加透明、市场供应更为充裕,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竞争的需要。

  “以豆粕为例,全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经销商的豆粕销售价格要低于油厂的销售价格,经销商要稳健发展就必须关注、研究、参与到期货市场当中,参与到套期保值和基差交易当中,以获得更为稳健长久的盈利。特别是对于饲料企业,尤其是饲料养殖屠宰一条龙的企业而言,利用期货市场可以提前安排货源、锁定头寸,甚至可以在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建立虚拟库存,这对锁定成本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储油将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期货市场的参与力度,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对冲功能,稳定现货贸易加工利润;积极引导客户参与期货市场,丰富经营手段,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现货企业的优势,为期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最后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做好中央储备油脂油料的经营管理。

  就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该负责人表示,首先,企业要继续加强市场研究分析。通过对期货、现货市场走势的分析预判,实现企业现货和期货业务流程的监督和管理,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进而保障企业经营平稳运行。其次,扩大内盘外盘的联动。大商所推行的夜盘交易,已经非常好地对接了海外市场。尤其是像油脂油料行业,本身内外盘联动性就非常强,这样就有利于像油脂公司这样的产业客户进行国内外市场的套保套利,规避因为交易时间不同带来的持仓风险。此外,企业支持交易所开展业务创新,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辅助经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