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立业之本”

2016年08月19日16:18  来源:金融时报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北京保险研究院等机构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8月18日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发展势头强劲,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达1.9万亿元,全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独有的“立业之本”,保险金融属性的发挥必须以保障属性的实现为前提,绝不能“跑偏”。

  项俊波指出,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积累了一些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更加需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妥善处理保障属性和金融属性、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放开前端”与“管住后端”、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保护股东权益六大关系。

  具体而言,应辩证地看待保险的保障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而且首先应该“姓保”,处处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以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能力、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的。要突出主业,提升风险保障型业务发展能力,优化保险供给结构,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提高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水平,努力做到资产负债的期限、收益、风险、流动性等方面相互匹配,为更好发挥保险的金融属性打好基础。同时,应辩证地看待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保护股东权益的关系。保护消费者权益与保护股东权益应当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企业赢得声誉,促进市场的拓展,从而增进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保护好股东的正当权益,有助于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