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社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500米”

2015年09月06日15: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张文波

日前,兖州联社新兖信用社首个社区金融服务点在兖州区新兖镇泗庄社区正式开业,这是该联社在网点转型和社区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尝试,开启了助农服务的新模式,金融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紧嗅市场,抢占服务先机。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进度加快,位于兖州西郊的泗庄社区便是兖州区新农村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泗庄社区由新兖镇原1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社区居民1.3万余人,人称“万人村”,是新兖镇最大的新农村社区。新兖信用社对该社区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后,发现社区内常住人口多、经济基础较好、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但社区内无金融机构,属于金融服务空白区,原有的一台农金通设备早已满足不了社区居民日益旺盛的存取款需求,如果能够抢占先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就能有效地占领社区金融市场,更好的践行信用社服务三农的理念,进而促进各项业务发展。

打破传统,创新服务模式。该信用社利用社区内原有农金员人品好、人缘广的优势,在社区沿街商业区寻找了一处合适的门头,采用“自助设备+人工服务”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农村金融服务点,由农金员负责受理存折取款、转账、口头挂失、密码修改、交易明细查询等农金通业务及咨询服务,同时布放一台CRS存取款一体机,由农金员负责环境卫生维护及安全巡检,为客户提供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不受柜台营业时间限制,免去了社区居民奔波银行网点的麻烦,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存取款、转账结算、电费缴纳等业务。此外,该信用社以本服务点为轴心,每月定期分派员工开展社区驻点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业务咨询,并且当面讲解银行卡、pos机、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逐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用卡意识,转变金融消费习惯,进而为加快联社网点转型奠定客户基础。

强化管理,降低操作风险。目前,该联社已在社区内设立3处综合性营业网点,相比较综合性营业网点,“农金员+自助设备”的社区金融服务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开支,节约人力资源,同时充分发挥农金员的人缘地缘优势,提高居民认可度。泗庄社区金融服务点开业后,该信用社为有效降低操作风险,不断摸索管理方式方法,通过实地查看及监控回放,对该服务点建立了“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的监督机制,该社主任及会计主管每月定期到服务点进行现场检查,通过走访社区居民、实地查看安全防卫设施、农金通业务办理、自助设备使用情况等形式,强化对农金员的管理及风险教育,监督、指导农金员按照各项操作规程办理业务,使社区金融服务点真正成为与百姓贴心、让百姓放心的金融便利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