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发行首日市场反应平静

2015年06月16日11:36  来源:金融时报

  利率上浮40%的大额存单能否获得市场青睐?

  6月15日是首批大额存单正式“面市”的第一天,本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多个大型银行网点后发现,市场对此反应较为平静。

  “受制于30万元起点门槛以及收益有限的实际情况,个人客户购买大额存单不积极在预料之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大额存单谁来买?   “目前已有客户购买了大额存单。”建行北京地区某网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该网点,记者看到,“抢购‘大额存单’”的宣传海报已被放置在营业大厅最醒目的位置。上述工作人员说,首批大额存单发行规模有限,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或将提前结束发售。

  在仅一条路之隔的中行某网点,大额存单的发行情况却并不乐观。该网点客户经理表示,截至中午12时,尚未卖出一笔。

  一位正在工行购买理财产品的中年客户告诉记者,大额存单30万元的起点较高,另外,如遇提前支取,收益仅为活期利息,不太划算,所以不会考虑购买。

  “事实上,从上周开始,我们已在定向营销大额存单。”建行一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对于那些更强调资产‘安全性’且追求投资多元化的客户,大额存单较有吸引力。”该客户经理向记者举例称,一些已经购买大额存单的客户主要考虑大额存单利率与同期限现有定期存款利率相比更具竞争力。

  除个人外,企业也是大额存单的主要销售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相对于个人而言,企业购买的积极性会更高。他解释说,按照一般财务规定,企业资本金大多仅能用于银行存款,不能用于投资,在此背景下,具有存款属性、收益又相对存款较高的大额存单会成为他们的首选。

  大额存单如何选?   多家银行在同一天发售大额存单,客户会如何选择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各家银行发售的大额存单存在同质化,客户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不过,从工、农、中、建四大行来看,其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还是存在一定差异。

  收益方面,四家大行均推出了1年期大额存单,农、中、建均将该期限产品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至3.15%;而工行为3.06%,略低于前三家银行。

  期限方面,中行发行了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四款大额存单子产品,为四大行中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银行;农行虽然也表示将在6月15日当天发行4个子产品,但从目前已公布的产品说明书来看,仅有6个月和1年期两种;工行同样选择了发行6个月和1年期两款产品;而建行仅发行1年期一种大额存单产品。对此,某大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市场 需求是银行推出何种期限大额存单的依据。部分银行从6月份开始甚至更早就开始对市场进行摸底。

  在提前支取方面,建行规定,投资人可在存单未到期前,办理全额或1次部分提前支取,工行、中行也表示可办理全部或部分提前支取;与其他三家银行“有条件”提取不同的是,农行明确,其本次推出的部分大额存单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存期内多次提前支取的便利,并对应提前支取次数给予了不同的提前支取利率。对此,农行表示,这一方面满足了客户对存单较高收益的诉求,另一方面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强的流动性支持保障。

  在发行规模方面,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工、农、中、建每家大行全国发行规模均在100亿元左右。“在不同省份的发行规模也并不相同。”某大行相关负责人透露:“通常来说,经济越发达地区分配的规模也会越大。”

  大额存单前景可期   实际上,在大额存单推出之前,银行传统存款产品已经在不断创新。6月15日,工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某款存款产品。他告诉记者,相对于大额存单,这款存款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定期提前支取,利率也上浮”。具体来说,如存期满3个月、不满半年的,按照该笔存款存入日银行的3个月定期利率计付利息;存期满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该笔存款存入日银行的6个月定期利率计付利息收益;存期满1年、不满2年的,按照该笔存款存入日银行的1年期定期利率计付利息。

  一位正在购买该存款产品的客户告诉记者,同为存款产品,该产品起存金额仅为1万元,并且在利率计算方式上对投资者更为“合适”。

  有业内人士称,部分银行设置的大额存单发行期限仅为5天,如此次发行不理想,将调整下一步的发行计划。他同时表示,在大额存单发行初期,市场从认识到接受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反应平淡并不意味着未来也是如此。应该看到的是,大额存单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存款产品线,完善市场体系,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大额存单的推出也提高了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和负债主动性,有利于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构建市场化的风险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市场化经营创造条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