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意味着什么

2015年06月01日15:46  来源:金融时报

  我国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每一步都格外引人关注。近期,这一步伐悄然加快。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备忘录,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通过两地监管机构简易的认可或许可程序后,分别向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

  此后3天,央行公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智利中央银行签署了在智利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智利,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至此,RQFII试点地区已经达到13个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超过1万亿元。

  紧接着,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德国成立合资交易所。合资交易所将于2015年四季度正式投入运作,将主要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

  这一系列举措都是我国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中的重要步骤。

  近年来,我国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各领域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从批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到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和债券,从实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制度,到“沪港通”试点起航……一系列开放举动,使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日前表示,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它的主要特点是双向开放。

  正是由于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度不断提升,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5月26日表示,富时将启动包含中国A股在内的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并作为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刺激了A股市场的走强。同时,各方也在高度关注,6月9日,被全球机构投资人作为重要参考标准的MSCI指数是否会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系列,这是资本市场开放度是否被认可的标志之一。

  那么,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究竟意味着什么?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首先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一般认为,新兴市场开放主要是为了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迅速成为一个成熟市场或者发达市场。在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案例是韩国,资本市场开放对其市场水平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在双向开放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推进,既能够学习国际经验,又能倒逼国内市场规范发展。已经试点的“沪港通”,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都将发挥这种触动作用,促进市场改革创新。一方面,通过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能带来成熟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近年来,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渠道逐步拓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望在近期实现,外汇管理条例也在修订之中。在这一过程中,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显然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实际上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其规模不断增加,意味着将有更多人民币回流国内投资市场,完成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回环。而对于前述中德成立合资交易所,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三所共同出资在法兰克福成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有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将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从自贸区试点,到“一带一路”战略,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中国新一轮经济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正日渐清晰。在这一进程中,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被给予厚望。比如“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中,对金融业双向开放有不少描述: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等等。可以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利于运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

  当然,尽管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国际认可度不够等。未来5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我们应当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促进发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