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红极一时 水粉/黛/口脂你知道是啥?

2013年06月06日16:31  来源:腾讯

  国产化妆品从上世纪30年代备受名流的宠爱,到建国初期成为普通百姓使用的日常用品,再到20世纪末受到外来美妆品的强大冲击,国货一度被人们遗忘,然而近几年,国货品牌又卷土重来了!

 

 

  胭脂、水粉、雪花膏……这些曾经的美丽名词又让我们想起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国货妆品,又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些形容女子“眉目如画、闭月羞花”的年代。

 

 

  胭脂

 

  史书中早有“桃花妆”“飞霞妆”的记载,说的就是以胭脂为主的妆容,经由红色花瓣加入油脂阴干处理而成,也可抹于双唇,就像如今的膏状腮红或者唇颊霜。《红楼梦》第44回中对胭脂的描述极传神“只要细簪子上挑上一点儿,抹在唇上,足够了;用一点水化开,抹在手心里,就足够拍脸的了。”小时候外婆用筷子头蘸一些在我们眉心中间点一颗“朱砂痣”用的就是胭脂。

 

 

  水粉

 

  也称傅粉,中国古代妇女从战国时期就有搽妆粉的习惯,以往都是宫廷或者官宦贵族女子才能脂粉,清朝以后寻常百姓家女子也开始使用水粉来润白肤色,水粉其实就像现在的散粉或者干湿两用粉饼,用水调和后涂抹于肌肤,让肤色更加白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